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京津冀法院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当事人可选择就近法院起诉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 见习记者霍相博)8月2日,“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三地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今后,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想在三地任何一家法院打官司,申请立案时可直接到家门口的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

在异地打官司,立案环节就需要往返法院,成本高、过程累。基于此,2017年,京津冀三地法院试点开展了跨域立案工作,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打造“三地一张网、管理一体化、全程无缝对接”的智能立案服务系统。推行跨域立案工作后,当事人可选择向就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由协作法院负责材料形式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管辖法院负责第一时间接收并作出相应处理,形成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受理通知书》《交费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可以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即刻送达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同时,协作法院还会将代收的起诉(申请)材料、《送达地址确认书》《诉前调解申请书》等一并通过法院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

为推进跨域立案工作,三地法院围绕跨域立案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设施配置、人员培训等,研究制定了《京津冀三地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印制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手册》,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同时,严格规范跨域立案操作流程,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跨域立案服务窗口,确保跨域立案高效高质运转。

在开展跨域立案工作中,河北法院积极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河北微法院”,可拍照上传诉状、证据、身份证明等材料,即可轻松实现跨域立案。目前,“河北微法院”已成为开展跨域立案以及其他网上诉讼服务的主要途径。

三地法院以“中国移动微法院”为主服务平台,实现了立案信息在“院与院”“外网与内网”之间同时上传、即时推送、实时共享。京津冀跨域立案服务系统对接域内诉前调解管理系统、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同时还将按要求与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统一送达平台对接,实现诉讼服务一网办理。

据介绍,下一步,京津冀三地法院将主动与其他辖区“移动微法院”对接,将跨域立案范围从京津冀辖区扩展至全国,同时将加快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好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

2019-08-03 当事人可选择就近法院起诉 1 1 河北日报 c144557.html 1 京津冀法院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