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保险生活·聚焦

监管叫停网贷捆绑销售意外险行为

□记者 李 晓

近期以来,一些现金贷平台遭到投诉。多位贷款用户表示,网贷平台联合保险公司,收取高额保险费用。

一些贷款人表示,对贷款过程中自己“被保险”一事并不知情,直到借款完成,借款平台才在短信通知中得知。

也有贷款人表示,不少贷款平台要求必须选择购买意外险,否则就无法借款。

7月22日,银保监会向财险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捆绑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行为。

针对网贷平台捆绑销售意外险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贷款人意外险已背离了保障初衷。“贷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本是一款意外险,被保险人为贷款人。该保险产品为贷款人提供意外身故和意外伤残两种保障。当被保险人遭遇意外导致身故或伤残时,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赔付相应保险金,保障贷款机构的利益,也减轻被保险人及家人的经济负担。”业内人士表示。

按照惯例,贷款人意外险的保险期间不超过一年,投保年龄范围为18周岁至65周岁。保额等于或者略大于贷款金额(最高保额300万元)。保险期限即为借款期限,当借款人还清债务时保险自然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贷款人意外险保险金额大于贷款金额,出险后保险公司在为贷款人还贷有余的基础上,剩余的理赔金给付贷款人或继承人。这亦是贷款人意外险初生时背负的本义。

然而,随着网络贷的兴起,各路保险机构拍马而至,搏杀其中。在众多因素的推动下,这一险种也发生了变异、偏离。

彼时,按照监管规定,投保贷款人意外险,一定要向贷款人解释清楚保险的用途及费用,并且签字确认。如今,这一规定在网贷平台,早已不见落地的踪影,也延伸出众多投诉、纷争。

此次银保监会向财产保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

《通知》最后指出,各公司要在一个月内上报自查报告,对于自查清理走过场、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排查+叫停”旨在进一步规范财险公司意外险业务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此次叫停的仅为财险公司,其实不少寿险公司也涉足了贷款人意外险。由此看来,新一轮的整顿已经在路上。

2019-08-08 1 1 河北日报 c145196.html 1 监管叫停网贷捆绑销售意外险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