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在廊坊建成启用

本报讯(通讯员王杰聪 记者解丽达)8月8日,由新奥集团自主设计建造的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新奥“玄龙-50”在廊坊建成,并实现了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正式启动物理实验。该装置是托卡马克聚变和仿星器聚变装置之后的另一种磁约束高温等离子体实验装置。

新奥集团所属的能源研究院于2017年开始对聚变技术进行探索,并以紧凑型、无污染、低成本为主要研究方向,建有国内首个省级紧凑型聚变重点实验室,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核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开展了广泛的联盟合作。

新奥“玄龙-50”装置建设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工作。装置的快速建成,为加速聚变技术研究提供了一个功能相对齐全的实验平台。

据介绍,聚变释放的单位能量比化石燃料要高百万倍,且地球上的聚变燃料非常丰富。聚变能是人类社会理想的清洁能源和发展动力,聚变技术的突破将改变世界能源的格局。

2019-08-09 1 1 河北日报 c145267.html 1 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在廊坊建成启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