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出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

构筑“一心两核一带多点”产业发展格局

到2025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本报讯(记者米彦泽)为推动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跨越式发展,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提出,依托我省现有基础和优势,保持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年均增长50%左右,到2025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全省重要的特色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前列,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强化产业创新能力。加强基础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每年实施一批重大康复辅助器具基础研究及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支持创新设计平台建设,筹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搭建康复辅助器具工业设计平台,建设一批聚焦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支持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强化研发应用人才支撑,成立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专家智库(研究院)、产业协会(联盟),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构筑“一心两核一带多点”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格局。“中心引领”,即发挥京津创造优势,提升河北制造水平;“两核聚焦”,即以石家庄、秦皇岛两个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为核心,发挥政策优势,打造成为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基地;“一带集聚”,即依托张保廊唐环京津产业带区位和产业优势,布局康复辅助器具重点优势领域;“多点补充”,在承德、邯郸、邢台、沧州大力引进和建设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项目,引导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全力打造龙头企业。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每年选择一批市场效益好、发展潜力大、龙头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延伸产业链条,鼓励规模化发展。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培育一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大力引进国际战略合作项目,促进生产线技术升级和重大战略产品产业化。

实施重点品类产品突破。加强重点品类产品研发,重点发展医疗康复机器人、健康可穿戴设备、智能护理机器人、竞技类辅具等作为优先领域,重点推进智能床、智能轮椅、康复治疗器械、健康监测检测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重点品类产品研发,形成一批在国内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培育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引导企业围绕研发创新、设计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提升品牌价值。

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构建由康复治疗师、辅具评估师、辅具适配师、社区工作者等构成的完整人才结构体系。加强服务站点建设,出台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租赁、回收和融资租赁办法,在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城乡社区设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租赁)站点。完善配置服务机制,对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不断提升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制订产业急需的各项技术、服务标准,支持康复辅助器具评价标准的研究和验证,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研究施行康复辅助器具认证采信制度,鼓励应用通过认证的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制定并不断完善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目录,加强康复辅助器具知识产权保护。

2019-08-12 我省出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 1 1 河北日报 c145486.html 1 构筑“一心两核一带多点”产业发展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