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相关

白洋淀底泥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将展开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近日,中国雄安集团发布“雄安新区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环境监测与评估招标公告”提出,雄安新区将在白洋淀南刘庄和采蒲台区域开展底泥污染治理试点项目,探索适合白洋淀底泥污染的治理方案,并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体系。据悉,这是雄安新区首次专门针对白洋淀底泥开展的污染治理项目。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项目是为了找出削减淤积底泥内源污染、重塑白洋淀底栖生境和修复白洋淀生态系统的科学路径。

由于历史原因,白洋淀底泥中沉积了大量有机质和营养盐,沼泽化趋势明显,影响淀区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系统。

为此,项目将在污染情况调查分析基础上,运用生态清淤、活水循环、原位修复和生态修复等多种内源治理技术,对试点区域范围内源污染进行治理,通过多种内源污染治理和清淤施工工艺效果比选,最终确定适用于白洋淀淀区的内源治理方式。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任务繁重、难度很大。为此,新区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生态环境内涵,根据白洋淀实际情况和特点,推动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等落地雄安,创新白洋淀生态修复创新生态文明体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样板”。

2019-08-13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145643.html 1 白洋淀底泥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将展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