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专版

大美霸州 八月绽放

首届霸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启帷

霸州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

“游禅寺,浴汤泉,休闲雅尚;赋诗词,调弦管,野趣新风……”

水乡古韵,大美霸州。地处冀中平原东部的霸州市,位于京、津、雄安新区“黄金三角”中心,素有“京津后花园”的美誉。

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经济长足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活力四射、机遇叠加。尤其近年来,霸州市旅游业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63.08万人次,同比增长32%;旅游总收入32.84亿元,同比增长26%。

8月27日至28日,由霸州市委、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霸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启帷。大会以“生态·文化·创新·共享”为主题,充分体现了霸州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文化旅游资源为载体,着力推动霸州旅游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办会宗旨。

大美霸州,八月倾情绽放。

历史悠久,资源丰富

“三关锁钥,冀中机枢,序春秋乃肇五代,轮日月而越千年”——霸州历史悠久,始建于五代时期,名取“雄霸天下”之意。

屏拱京都,翼张津卫。霸州北距首都北京80公里,东临海港城市天津70公里,京九铁路、津霸铁路、津保高铁、津保高速、大广高速、廊沧高速及国道112线、106线贯穿全境,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久远的人文历史,使得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衍生,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市拥有茗汤温泉度假村、胜芳古镇、华夏民间收藏馆、李少春纪念馆4家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

龙泉禅寺、大悲禅寺、中华戏曲大观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范家坊工笔画院、荣高棠陈列展……除了A级景区,十几处旅游景点也各具特色。

“泡温泉、看大戏、赏丹青、品收藏”“游古镇、逛花灯、购家具、享美食”——着力打造霸州旅游品牌,霸州推出了“养生温泉游”“休闲采摘游”“古镇文化游”等一批深受游客青睐的精品线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拥有较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每逢周末,都有大批游客涌入霸州茗汤温泉度假村,在温润的泉水中享受休闲时光。茗汤温泉为国家4A级景区,现有108个分体温泉池,包括6000平方米的室内椰树热带风情温泉区及30000平方米的室外露天温泉区,洋溢着浓郁的热带风情。温泉井出水口温度约60℃,属碳酸氢钠泉,素有“神仙水”“天然美人汤”之称。

霸州地热资源丰富,地热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热水储量220亿立方米,水质呈弱碱型、清澈无味,经检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成分,如锌、碘、砩、偏硅酸、偏硼酸等,以茗汤温泉度假村及国际温泉公园为代表的温泉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环渤海、环京津著名的温泉旅游区。2007年,霸州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命名为全国第8个“中国温泉之乡”。

建筑面积38887平方米的华夏民间收藏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博物馆。其中,霸州历史博物馆以时间脉络为主轴,立体展现霸州地区的发展史和独特的人文魅力,霸州民俗风情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霸州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及改革开放以来霸州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收藏20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500余辆……

“南有苏杭,北有胜芳”。相传乾隆皇帝曾微服私访,在胜芳留下了“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名句。胜芳古镇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11月入选河北省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性和代表性。胜芳建筑有“三宗宝”:“戏楼、牌坊、文昌阁”,另有保存完好的张家大院、王家大院和杨家大院等清代住宅。

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霸州还着力打造形象鲜明、风貌独特、吸引力大、竞争力强的乡村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多个具有一定规模,集采摘、餐饮、体验、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示范点,包括竹海仙庄、百枣生态园、紫苑生态园等。2008年以来,霸州各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霸州独特的农村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和农业生产环境成为吸引京津都市群体及周边居民的重要因素。

文旅结合,生态助力

没有文化体验,缺少文化元素,旅游便失去了灵魂,霸州旅游恰恰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结合。

霸州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拥有78道花会,460多个民间文艺社团,28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了戏剧、曲艺、民间艺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体育竞技、民俗等十余个类别,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形成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活动。

每逢元宵佳节,胜芳古镇的男女老少都会挤上街头,赏花会、看花灯。这保存完好的古老民俗不仅是胜芳人的文化大餐,也吸引了京津冀及周边大量旅客前来体验。

胜芳元宵灯会历史悠久,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花灯展及花会巡演两部分组成。

“人手一灯,万人万灯”。胜芳花灯始于明中叶,鼎盛于清末民初,拥有100多种花灯。胜芳花会出现于宋末元初,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现存花会40余档,涉及武术、音乐、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是胜芳独特民俗的珍贵历史遗存。

从2006年起,霸州举办“月月唱大戏”这一品牌文化活动,每月28日都在李少春大剧院举办一场高水准的戏曲演出,吸引了京津冀及全国众多一线戏曲院团和一流戏曲名家来霸州登台献艺。此外,周末小剧场、农民文艺汇演、彩色周末、书画艺术展卖等诸多文化活动也有声有色、好评如潮。

李少春纪念馆是国家3A级景区,是集“名人纪念、艺术研究、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展厅通过一大批珍贵的图片、音像资料和实物,展现了李少春一生的主要艺术成就和社会活动;古典小戏楼用花梨木实木雕刻、沥粉贴金,拥有国内一流的音响和灯光设施,是戏曲研究、演出实践以及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截至目前,李少春大剧院共举办大戏演出150余场,到场观看演出人数达16.5万人次,数十家知名院团到此演出。

2018年以来,霸州按照“转型升级是基础,生态修复是关键,文化再造是归宿”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建成与雄安零梯度对接、无差异连贯的万亩秀林,“田园牧歌”“陌樱园”“荷香林韵”“古韵叠翠”等一批有层次、有色彩、有厚度的“千年秀林”,串联起一条数十公里的生态旅游景观带。

此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共分三个阶段开展,前期预热阶段共有霸州第二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河北省直老年书画作品巡展暨瓷板画收藏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赋国香书画展等11项预热活动。会中还推出7个观摩项目,包括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霸州规划馆、海润俱乐部、霸州都市食品展示馆、云谷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华夏民间收藏馆和李少春纪念馆,各具特色、业态互补、特色鲜明,代表了霸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徐巍)

2019-08-14 首届霸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启帷 1 1 河北日报 c145835.html 1 大美霸州 八月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