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专版

品牌源自水清土沃

——绿色发展让滦南县柏各庄大米走向高端

柏各庄镇地处唐山市滦南县南部沿海,与曹妃甸区接壤,面积80平方公里,人口4.7万,是著名的三米之乡。以绿色食品著称的柏各庄大米久享盛名,声耀四方,被誉为餐桌上的精美食品。

自然之绿——天时地利成就了柏各庄大米的芳名

柏各庄大米以颗粒匀净、富有粘性、糯软香喷、适口性强、营养丰富为人们普遍喜食,堪与天津小站大米所媲美。生产的大米蒸煮时饭香四溢,饭粒结构紧密、富有粘性、油量;入口后滑爽、糯软香喷、口感细腻、软硬适中,有自然稻香之味,产品销往京津冀鲁闽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柏各庄大米“香飘四海”,得益于独一无二的气候与环境。柏各庄地区属东部季风区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大陆性季风特征显著,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热同季,年均气温11℃,年平均降水量636毫米,全年无霜期平均188天,适宜种植水稻,此为“天时”;特殊的退海地理环境,使得柏各庄一带土质黏重,土壤矿化物质含量高,加之天然的滦河水灌溉,可以说水清土沃,此为“地利”。天时地利之下,柏各庄生产出的大米具有独特优势,口感品相上佳,其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也较高,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脂肪酸及矿物质。

作为北方稻米名镇,柏各庄规模化种植水稻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0年,华北行政委员会开始着手引用滦河水垦殖荒滩的准备工作。1955年底,经国家计委、建委批准,河北省政府决定在滦县南部沿海地区建立国营“柏各庄农场”。自此,柏各庄也启动了水稻规模化种植的进程,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缺乏经验到影响区域种植技术普及的过程。多年的种植史使得柏各庄大米形成了独特的品质和口感,是著名的冀东“三米”之一。

生态之绿——绿色种植提升了柏各庄大米的品质

柏各庄大米物美质优,颇受消费者欢迎。但随着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柏各庄大米的品质曾经有所下降。还原柏各庄大米的原生态、老味道,成为镇党委、镇政府一直以来的孜孜追求。顺应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的大势,柏各庄镇坚决贯彻滦南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按照培育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的要求,多措并举开展绿色种植,不断提升大米产品品质。一是改良土壤。积极探索蚯蚓肥改良土壤,使域内土壤质地更加适合于水稻种植。二是清洁水源。引天然、清澈、温度适宜的滦河水作为水稻种植的基本水源,杜绝了死水、污水、井水种植等不清洁、不适宜水源种植方式。三是共生种植。大面积推广水稻与鱼、鸭、蟹、虾共生种植,这种生态栽培模式在水田构成了共生系统。在共生种植的环境内,鱼、鸭、蟹、虾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鱼、鸭、蟹、虾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条件,互惠互利,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四是优化肥料。利用滦南是全国农业大县和奶牛、生猪养殖大县的优势,把没有农药残留的牛粪、猪粪、秸秆等制成有机肥,有效规避了大量使用化肥的现象。五是减少农药。尝试无人机喷洒、人工放生青蛙捕虫、使用杀虫灯等方式降低农药的使用,实现生态防治、控制虫害。绿色种植模式不仅还原了柏各庄大米的传统味道,也有效改变了区域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互惠共进。

机制之绿——体系建设是柏各庄大米品牌保障

域内自成体系,整体良性循环,追求高端品质,持续健康发展,是柏各庄大米久盛不衰的体制机制保障。

增容扩量推进了柏各庄大米生产规模化。柏各庄大米地域保护范围包括柏各庄镇45个村,东到南解庄子、南到张崔各庄、西到小双坨、北到王沟府,保护面积11.94万亩,常年种植水稻面积8万亩,年产稻米5.6万吨。再加上周边与之土壤气候条件相近的胡各庄镇、南堡镇、东黄坨镇以及唐山市曹妃甸区、丰南区、乐亭县,柏各庄大米种植区域大、范围广,目前冀东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在60万亩左右,成为柏各庄大米稳定的供应源。相对集中的规模化种植,赢得国家财力与政策的大力支持,并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长期青睐。

延伸链条推进了柏各庄大米产业化。柏各庄镇以建设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载体,以农业合作社建设为依托,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注重在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集约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提升了柏各庄大米的附加值和美誉度。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被规划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协会内华圃、滦柏、五赢、中天、柏祥、森合等多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地标产品+合作社+种植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时间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肥水管理“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如今,柏各庄镇已成立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化有机农业科技公司。具有代表性的河北尚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全面调整结构,建立从育秧、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有机产业链条,并通过现代化管理精心培育出万亩绿色良田。尚墨农业生产的绿色大米179项指标经权威机构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成为高端有机农产品品牌。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不仅做实了柏各庄大米生产程序的每一个节点,还把大量劳动力吸附在产业链条上,同时也降低了产业本身的对外依赖度。

科技创新推进了柏各庄大米高端化。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依靠域内力量和外部力量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活力和竞争能力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扭转了水稻种植和大米生产外来品种当家、自主创新乏力的现象,有力提升了稻米市场竞争力。聘请全国人大代表、植保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员张玉江,河北省滨海稻作研究所突出贡献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研究员张启星等长期给予技术指导。镇里还组织技术力量自繁自育种子,并请中科院专家进行种子提纯工作,在源头保证稻米的纯正。开启“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服务,很好地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有效推动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区域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华圃水稻种植示范园成为镇内优质水稻种植技术的集散地,为农民提供产供销服务。同时,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普及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效益。柏各庄大米70多年的生产经营史,经历了一个“V”型品质变化过程,即走过粗放型生产经营时期大米品质降低的过程之后,又回到大米品质不断上升的通道。

提升标准推进了柏各庄大米品牌化。立足基本镇情镇力,顺应农业发展态势,努力实现现代农业品牌化。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建旱能供水、涝能蓄水,具有一定吞吐能力的“海绵”式水利工程,解决区域性供水能力不足问题,提高水利设施内存和循环利用能力,涵养修复生态环境,保证长期稳定供应的清洁水源。二是加强产业标准建设。全面提升水稻生产标准,初步形成“有标可依、按标生产、凭标流通”的发展格局。三是加强特色品牌建设。品牌带龙头,龙头带农户,建立起完善的以知名农产品品牌为引领、以区域性农产品品牌为支撑、以地方农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品牌体系,使柏各庄大米做成全省、全国知名的农业板块经济。目前,“柏玉稻花香”“柏玉冀香粳1号”“尚墨香念米”“康站稻”等知名品牌已闻名遐迩。“柏玉”“滦玉”牌柏各庄大米作为滦南特产在历届唐山市农展会和河北省农展会上亮相,并被评为“唐山市特色农产品”“河北省名优农产品”称号。

2014年,“柏各庄大米”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滦南县唯一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填补了滦南县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空白。2019年成功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该镇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把“柏各庄大米”打造成绿色农业发展的示范样板。

(赵辉)

2019-08-14 ——绿色发展让滦南县柏各庄大米走向高端 1 1 河北日报 c145836.html 1 品牌源自水清土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