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金融周刊·聚焦·纵览

建行河北省分行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 学子下乡实践活动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实践履行责任

本报讯(张占山、郭冠丹)“从书斋走向田野,那里有最生动的课堂!走,跟着建行大学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履践国有大行初心使命,不断解决发展难点与民生痛点,近期,中国建设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建行河北省分行依据总行活动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创新推进实践活动,收效良好。

精准招募实践队员。建行河北省分行招募对象为“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高校河北经贸大学、合作院校河北金融学院、其他高校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队员以县域生源为主,根据大学生生源地安排实践地区,提倡大学生为家乡振兴做贡献。截至目前,共招募500多名队员。

创新组织形式。按照建行河北省分行所辖的12家二级分行,划分为12支实践团队。每个团队创办队名,提炼口号,制作旗帜;成立12个讲师团,每个讲师团配备10名讲师。

精心组织培训。为帮助青年学子更好地认识实践、了解金融,提升素质、历练能力,建行河北省分行采取“先集中后分散”的形式,对下乡学子开展“金智惠学”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银行基础知识及业务技能、金融扶贫及金融扶贫政策、金融相关知识以及实践地的县情、乡情等。

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五个送到”。一是送金融知识到乡村。成立“金智惠民”讲师团,在建行优秀兼职讲师带领下,深入乡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和实用知识培训。二是送金融服务到万家。下乡学子担任“村口银行”推广大使,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助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送金融科技到百姓。辅导村民使用现代金融服务渠道,将先进的金融服务方式普及到农村地区。四是送专业技术到农户。组织有农学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对村民进行相关农业技术指导和支持。五是送党建知识到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协助农村党支部做好“党员之家”建设,规范支部组织生活。

助力青年成长,认真践行“五个做到”。为使广大下乡实践队员在一个月的下乡时间里,切实得到真实践,切实学到真本领,切实获得真成长,大学生将认真践行“五个做到”。一是当一天“村口银行”推广大使;二是在建行扶贫村协助扶贫干部工作一天;三是为村民讲授一次金融知识;四是为农村儿童讲一堂趣味知识课;五是帮助村民干一件实事(农活、解决技术难题等)。

突出区域特色,重点调研“五个县域”。组织大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分析阻碍当地发展的主要困难与问题,撰写出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调研报告,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突出地域特色,重点调研“五个县(区)域”。选择平山县调研红色革命老区;选择正定县调研“半城郊型”经济;选择阜平县调研精准扶贫;选择容城县调研雄安新区建设;选择张家口崇礼区调研冬奥课题。

2019-08-14 建行河北省分行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 学子下乡实践活动 1 1 河北日报 c145857.html 1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实践履行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