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民主与法制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思维履职行权

依法治水 助推打好碧水保卫战

主题实践新亮点①

编者按

当前,全省上下各级人大正以奋勇争先、激情昂扬的状态,积极投身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强化立法引领、提高监督实效、增强民主功效、夯实基层基础,大胆创新、积极实践,用履职尽责为全省改革发展助力,用忠诚担当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连日来,记者走进社区、村镇,深入了解各地人大持续推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新经验、新路径、新实践。采访中,我们看见了深受欢迎的代表“家”“站”,听见了淳朴的民声回应,也真切感受到各级人大干部都在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澎湃激情。今起推出“主题实践新亮点”系列报道,以期为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提供借鉴,敬请关注。

□记者 周洁 通讯员 马惠

唐山地处京畿要地、引滦入津源头,是华北地区相对丰水、结构性缺水的城市,既需要下大力根除多年形成的水污染隐患,又面临水资源分布不均、城市用水紧张、水生态基础薄弱等挑战。

近年来,唐山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唐山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提出并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推动唐山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以法治思维履职行权,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推动和监督力度,推进市委‘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力助推打好碧水保卫战。”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介绍,截至目前,该市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9个断面中,7个断面达到二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达77.87%,7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站全部达到海水二类水质标准,优良比例为100%。

强化地方立法,构建强有力法律支撑

加强依法治水,前提是科学立法,有法可依。

“基于对唐山水情特点的深刻认识,作为较早拥有立法权的城市,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涉水法律法规的制定。”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面对唐山市水环境面临的严峻考验,以及水污染防治的新形势新要求,该市及时调整立法规划,为水资源保护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该负责人介绍,该市在《唐山市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唐山市节约用水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基础上,今年将新制定2部涉水地方性法规,与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进行配套。

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是唐山市重要的水源地和引滦入津的源头。为从根本上消除水污染隐患,唐山市投资5.26亿,强势启动两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库区水质由劣五类稳定在三类以上。为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果,保护和稳定水质,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启动了《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立法。

“条例将确立最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该负责人表示,条例将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施分级管理,规定明确具体的禁止性行为以及违反这些禁止性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永续保护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正在起草制定《唐山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目前条例草案已通过初审,准备提交10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支持市检察院专项监督滦河流域非法盗采、滥采河砂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滦河生态安全。

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推动法律法规落实力度

“法律巡视”利剑,怎样助力水污染防治?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给出答案:把执法检查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

“河水治理现在看来效果不错,水质有没有波动?”“沿岸有没有风险隐患?”7月9日,执法检查组来到滦河考核断面监测取水点,就面源污染、滦河入海水污染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作为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起,抓住工业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问题,深入城乡查看黑臭水体治理情况,查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法律规定落实情况。

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是此次执法检查的突出特点。执法检查组分成3个小组,对全市14个县(市、区)全部进行了明察暗访。“暗访组每到一处,都根据事前暗访摸排的线索,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进行检查。”城建环资工委负责人介绍。

经过归纳梳理,检查组列出14条关于水源地整治、排污口、污泥处置等方面的问题,当场反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整改。

这次执法检查还突出走群众路线。检查伊始,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就设立问题举报电话,开展网上问卷调查,面向全社会征集问题线索。执法检查中,采取市县两级人大共同参与、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实地走访,与相关部门和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多渠道收集水环境突出问题。

“这是此次执法检查的一个亮点,也是常委会加强同代表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该负责人表示,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有利于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2016年,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专题询问,助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人大监督之后,政府落实情况如何?是否整改到位?为彻底推动解决问题,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全链条监督”模式,对专题询问问题整改情况实施跨年度跟踪监督。

“从检查情况看,专题询问涉及的七个方面问题办理落实得不乐观。”检查组严肃指出,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因地制宜地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把这项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通过跟踪督办,有力推动了政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工作。目前,全市341个未实现集中供水村减少到317个,农村饮水计量收费村数达到1370个,水质检测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这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系统性和实效性的一次有益尝试。”该负责人认为,此次创新实践,提高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刚性。

坚持多措并举,营造依法治水管水浓厚氛围

“以前认为浪费点水,只是个人多掏点水费的事,通过《唐山市节约用水条例》宣传,才知道水资源是宝贵的国家财富,任何人也不能浪费。”8月3日,唐山市路南区渤海豪庭小区居民李亚菲说,现在不但自己节水,还动员孩子也参与到节水行动上来。

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唐山市县统一部署和行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法律九进”、典型案件剖析等方式,组织开展水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坚持对拟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推动拟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同时,把依法治水管水作为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年内将对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履职评议。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建立健全年度环境报告制度,要求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向人代会报告上年度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执行情况和当年计划的制度,督促政府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治污染、除水患、修生态。

2019-08-16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思维履职行权 1 1 河北日报 c146127.html 1 依法治水 助推打好碧水保卫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