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保定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安国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调查

▲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正在悄然崛起。 通讯员 王洪强摄

◀近日,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在进行理化试剂样品配置。记者 寇国莹摄

□记者 寇国莹

前不久,安国市召开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落实本级财政奖励资金4781万元,对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等52家优秀民营企业予以表彰奖励。这是该市连续两年实施民营企业奖励政策,给全市民营企业注入了一支加快发展的“强心剂”。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了安国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这样说。近年来,安国市始终将发展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2018年,该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6.67亿元,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的74.35%;民营企业实缴税金10.64亿元,占全市全部财政收入的80.42%。

平台支撑、聚集产业,做大经济发展引擎

走进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园区道路宽阔整洁,一座座楼宇厂房错落有致,一个富有活力的国家级绿色园区正在悄然崛起。近年来,安国坚持“政府主导、高端定位、科技创新、绿色引领”的理念,全力筑牢产业发展平台,重点发展做强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筑巢引凤”,不断释放产业聚集红利。

以强化平台支撑、促进中医药产业聚集的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为例,园区完善了集中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近两年新修建道路14条、19.7公里,绿化、亮化全面配套,实现了“九通一平”。目前园区建成面积7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第三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绿色园区。8月10日,该园区还在全省县域先进开发区评比中,荣获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先进开发区,并被奖励300万元。

在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内,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正在建设。“我们申报的雅扎更布饮液的生产许可,已经通过有关部门验收。”该公司总经理张士谦介绍说,自2018年下半年启动生产以来,他们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推出了片剂、胶囊剂、丸剂等9个剂型的90多个产品品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市持续推进“名企名院进安国”战略,相继引进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广东一方药业、漳州片仔癀等9家上市企业,入驻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的企业达到112家。随着大批民营企业相继扩大规模、落地达产,产业聚集红利加速释放,2018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40亿元,成为安国市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安国市目前正在积极纵深推进“中医药+”泛产业链聚合发展,努力打破“一药独大”的产业格局,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精密仪器、高端医疗器械等科技创新产业。近期,该市谋划的石佛新兴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致力于环境保护、节能技术开发的隆基汇成环境设备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助力安国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上档升级。

服务支撑、政策聚集,当好民营企业“服务员”

为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形成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安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多措并举,在基础建设、资金保障、土地供应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给民营经济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不断促进高端要素聚集。

用新机制彰显“活力安国”。制定出台《中药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胜企业(项目)奖补办法》《明星企业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奖励激励财税贡献大、创新实力强、带动就业广的大项目好项目。经过几年的有效激励,制度创新效果逐步显现,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用新体验叫响“效率安国”。探索出台《重大项目建设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试行)》,让意向企业公平竞争,让真正有资质、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投入到发展建设中,真正搭建起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竞争平台,让企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实现好中选优。

“只要为安国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我们就重奖。要持续释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罗利表示,该市坚持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彰显发展优势、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头戏,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疏通难点疼点堵点,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此外,该市还着力打造亲商重商的“安国温度”和“安国态度”,结合“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建立领导分包重点企业责任制、领办代办服务制、企业帮扶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专人负责,卡死时间节点,用最短时间办结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打造“服务高地、效率安国”。实施企业“早餐会”制度,每月定期两次,全体市级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园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早餐会”,确保及时了解企业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创新引领、聚集人才,为产业创新添“源头活水”

“按照传统的煎药流程,利用现代制药技术和设备,通过提取浓缩干燥制粒等工艺,对传统中药进行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公司成立3年来,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靠自主创新研发,建立了20条全自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具备根茎类、果实类、全草类等10大类1000多个品种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能力,拥有数控连续式自动炒药机专利等数项专利,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可达10万吨,成为安国本地中药制药企业快速崛起、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为扭转民营企业“吃老本”“走老路”的局面,安国市坚持加强科技支撑、创新引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把引进高端人才作为推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先手棋”,大力推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我们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积极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近3年落实了科技创新奖励资金2402.5万元,共有40余家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安国市工信局局长张平介绍说,得益于此,目前该市已支持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307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6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占比达到25%。

该市聘请张伯礼、吴以岭、黄璐琦3位院士担任中药产业发展顾问,发挥其在行业的人脉、信息等优势,为该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把关定向、出谋划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启动总投资3.8亿元的河北中医学院安国校区建设和总投资5亿元的园区职教学院建设,着力培养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满足广大企业的专业人才需求。

同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主导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建立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无公害中药材研究院等一大批中医药产业创新平台,中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产业链向高端稳步延伸。

2019-08-19 ——安国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调查 1 1 河北日报 c146373.html 1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