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沧州

特色产业集群探访

“小药瓶”如何打入海外高端市场

——沧县杜生镇医药包装材料产业集群探访

▶日前,沧县康复药用包装材料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刚生产出来的药瓶进行复检。 通讯员 周洋摄

▼在沧州星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整理口服液瓶。记者 张岚山摄

□记者 张岚山

出沧州市区,沿车辆往来繁忙的S331公路一路西行,就进入沧县最西边的乡镇杜生镇。

谁能想到,在这个平原乡镇里,竟“藏着”一个医药包装材料(简称药包材)产业集群:全镇1117家注册企业中,药包材企业达到820家,其中744家为塑料中空制品企业,76家为玻璃制品企业。

杜生镇药包材产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经过近60年的发展,以“小药瓶”为主的药包材产业已形成一个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一批国内知名药企都把这里的产品作为配套,素有“中国北方最大的药包材生产基地”之称。

日前,记者走进杜生镇,探访药包材产业的新发展。

从作坊式生产到产业集群

“近60年来,这个产业一直在不断发展,现在年产值达30亿元,成为我省区域特色产业之一。”杜生镇党委书记刘昭第介绍说。

沧州盛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镇里一家规模较大、专业生产诊断试剂用包材和耗材的企业,产品包括塑料试剂瓶、检测卡板等塑料中空制品,厂区内办公楼、生产车间、仓库布局紧凑。

“我2010年刚来这里时,两亩地上就几间平房,现在的厂区占地17亩,有实验室、净化车间,产品出口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产值4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南玉涛说,这些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

正是回应了市场的质量要求,盛丰塑胶实现了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南玉涛向记者展示公司去年取得的专利证书和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比国外的同类产品次!”他自豪地说。为做到和国际产品质量接轨,南玉涛每年都要去世界多地参加行业博览会,获取最新产品信息。现在,他们90%的产品为定制式生产,国内许多有名的药厂都是他们的客户。

“我们的产品也在走中高端路线。高端产品质量要求高,但市场风险低。”沧州维康食品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泓超告诉记者。维康食品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算起来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最初在村里进行作坊式生产,到2017年已经实现了美国FDA备案,专业生产固体、液体药用塑料包材。

现在,公司拥有GMP标准的十万级净化车间和全自动注塑、吹塑、注吹成型、环氧乙烷灭菌等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消杀设备。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

冯泓超认为,做药包材行业需要历史的积淀,客户才会更放心。他们现在销售压力不大,他更关注的是质量控制和内部管理。

穿行在杜生镇的乡间村街,外表看来,这个平原乡镇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不时出现在一些院落门口的各种标明生产塑料制品、玻璃制品、模具之类的牌子,提醒我们,这里“藏着”一个药包材产业集群。

沧州星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前侯村村边,是杜生镇玻璃制品药包材代表企业之一,专业生产管制口服液瓶、管制抗生素瓶以及各种规格的医药玻璃瓶,年产值3000万元。生产车间内,一支支管制玻璃瓶正不断走下生产线又走上自动检测线。“既要保质量还要上规模,才能取得更好效益。为扩大规模,我们在沧州市高新区建设了分厂。”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志斌介绍说。

“镇上800多家药包材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有三四十家,20家获评科技创新型企业,拥有专利72项。涌现出星辰、益康、康复、世纪恒等一批同行业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规模企业。但整体看,这个产业还是大群体小规模。”刘昭第说,现在环保、土地等条件的约束,使产业集群自然生长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继续做大做强药包材产业,需要党委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做好规范发展和规模发展两篇文章。

以整合提升向“绿色”转型

在杜生镇大刘村,一块通过宅基地置换出的20多亩土地有了新用途,这里将建设集中生产厂区,数十家小规模的药包材生产企业以后可以在这里集中生产。类似布局的还有李屯,用置换出的建设用地建设药包材众创空间。

“我们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规范促发展。”杜生镇镇长纪烈刚说,杜生镇党委政府今年6月召开了包括全体企业代表参加的动员大会,主题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杜生镇800多家散布镇内各处的药包材企业,成就了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药包材生产基地”的同时,在新的发展要求下,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比如产业无序发展造成的违法占地建设、环保手续不健全、同质化竞争严重、发展速度缓慢质量不高等。其中,困扰企业发展的土地和环保问题尤为突出,有些企业要么存在违法占地建设,要么因为没有建设用地无法实现规模发展;同时,一些企业生产工艺低下,不符合当前环保要求。

杜生镇药包材产业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

“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首先实现绿色发展、规范发展,杜生药包材产业才会有光明前途。”通过动员大会,这也成为当地企业的共识。

根据镇里制定的整改提升方案,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将进工业园区发展。同时,按照现有产业集中分布情况,整合资源,盘活村庄存量用地,在全镇范围内建设几个集中生产的厂区,将环评手续不全的塑料制品企业生产线全部纳入厂区,完善相关手续,实行分类管理,厂区大环评,统一申请排污许可证。另外,对于符合土地政策,有条件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集中办理环保手续后进行生产。对违法占用耕地、环保手续不齐全且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的企业,坚决进行关停取缔。

“通过土地、环保综合治理,整改提升、整合搬迁,全镇企业正走上一条规范发展的新路。”纪烈刚说。

既追求规模又打造品牌

行走在杜生镇,S331公路路南绿化带上“河北沧东经济开发区杜生工业园”的高大牌子,非常引人注目。

走进园区,已经硬化完工的道路将园区分割成一个个区块。

“这个园区就是专门为继续做大做强杜生镇药包材产业设立的,已为一期入园的13家塑料制品企业完成土地征收手续”。杜生镇党委宣传委员杜建强说,办好有关手续就可以开工建设了。

据介绍,正在建设的药包材产业园区,一期占地188亩,13家塑料药包材企业正在办理建设手续,即将完成入园;园区2期占地200多亩,将建有玻璃灯工区,预计到年底50家左右企业可完成入园手续。

迁入产业园发展的企业将以入园为契机,加强技术改造提升,并使之成为杜生药包材产业提档升级的“催化剂”。

在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杜生镇加强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项目分包责任制,着力打造投资“洼地”,让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从而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园区。

不只建园区,还要办展会,合力促进当地药包材产业的规模发展。

首届“中国沧县塑料中空制品展览会”已定于今年11月在沧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通过展会吸引世界各地的客商,从而串联起一个品牌地标的崛起和一个产业的勃兴。

此次展会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合作,将邀请国家科研院所、世界知名塑料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参会。展会期间还将召开以“振兴民营经济,唱响杜生制造”为主题的大会;举行产业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为科研机构和设备供应商提供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推广平台;开展产业园二期招商……

刘昭第认为,药包材市场需求大,可配套药厂较多,客户市场相对稳定,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现在有关各项工作都在加紧推进,我们一定要把杜生药包材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一支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强大联合舰队。”他说。

2019-08-19 ——沧县杜生镇医药包装材料产业集群探访 特色产业集群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146380.html 1 “小药瓶”如何打入海外高端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