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共享病床”值得推而广之

□杨玉龙

为了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西安红会医院推出了“共享病床”——所有病床在各个科室间统一调配使用,调配工作由医务科负责协调。据介绍,通过信息系统,医务科可以随时掌握全院的床位使用情况。(据8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把“共享”的概念引入医院管理范畴,由医院根据病患需求实际统一调配病床,这一做法,可以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利用,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

笔者以为,“共享病床”要真正达到预想效果,有两点不容忽视。一是实现“共享安全”,要切实做好病床的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确保病床的使用安全。二是实现“共享安心”,要努力实现护理工作同质化,确保在不同科室都能享受到专业化、无差别的服务,让患者安心使用其他科室的病床。

随着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医院“病床跨科共享,住院床位智能分配”越来越具有现实可操作性。期待更多的医院能借鉴“共享病床”的管理理念,科学调配医疗资源,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

2019-08-20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46501.html 1 “共享病床”值得推而广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