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力促经济提质增效、打造一流投资环境

廊坊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记者 孟宪峰

8月12日,廊坊开发区召开工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廊坊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在好于去年、好于预期的基础上,继续扭住主线、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上半年,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多项指标好于去年、好于预期。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8亿元,占全年目标的67.97%,同比增长24%,高于全市平均增幅6.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年目标的69.5%,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31亿美元,总量全市排名第一……

“这得益于我们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力促经济提质增效,得益于我们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开发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将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更大的担当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4月23日,廊坊开发区举行北京招商推介活动,200多家企业参加会议。会上,廊坊开发区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等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5亿元,引进资金150亿元。

今年上半年,廊坊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方面赴北京开展高层次招商,形成“招大商、大招商”的浓厚氛围;一方面以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科技研发机构为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充分发挥5·18经洽会主场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在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的同时,廊坊开发区项目建设也在提速。走进刚刚投产的廊坊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蜂蜜加工流水线正在繁忙运转。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加快推进廊坊百花蜂产品、河钢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京东廊坊“亚洲一号”等项目建设,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这些项目当年计划投资41.58亿元,已完成投资33.1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17项,当年计划投资30亿元,已完成投资19亿元。

京东廊坊“亚洲一号”项目是京东集团华北地区重要的运营节点,该项目于去年4月份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建设物流仓、设备用房、生活服务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7.5亿元,年纳税1亿元。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今年5·18经洽会的主会场。此前,施工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许多困难,科学调配人力,安排多个小组并行作业,最多时有3000人在不同区域同时施工,确保了该项目如期投用。

环境整治、民生事业硕果累累

立秋刚过,走在廊坊开发区艺术大道上,道路两旁浓荫蔽日,鲜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特别是精心栽植的不同颜色的花草树木中间,点缀着中式景观小品,组成了一幅五彩画卷,令人陶醉。

今年,廊坊开发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活动,构建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城区建设管理体制,成效明显。今年5·18经洽会期间,廊坊开发区的景观环境,得到了与会客商的交口称赞,被誉为“花园式城市”。

厚植生态优势,提升绿色竞争力,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完成2000亩春季绿化、2000亩补植改造提升任务;高速公路两侧新植补种彩叶树3万株、面积1450亩;艺术大道两侧绿化带拓宽30米,打造连线成片景观带;友谊路两侧种植市树国槐和市花月季,面积达两万平方米。

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廊坊开发区贯通了经八路、梨园路,新建了三号路、官东路等7条道路,改造提升了金源道、华祥路等8条主干道和全兴路、万福路等11条小街巷,全区群众的出行更为便捷、顺畅。

此外,开发区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以教育、医疗和创城为工作重点,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为提升。

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廊坊开发区共新建学校15所,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能满足近两万名学生就读需求。另外,他们还组织710名教师分7个批次赴深圳培训,切实打造理论水平一流、业务素质一流、工作作风一流的教师队伍。

让群众享受“北京标准”的公共医疗服务,开发区推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建设,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同时,开发区人民医院增加儿科、眼科、重症医学科等11个科室;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优秀人才,人员总量达到原来的2.3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廊坊开发区聚焦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和负面清单问题,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社区环境、集贸市场等七大攻坚行动,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去年销售收入60亿元,纳税近5亿元。在今年廊坊开发区举行的表彰奖励大会上,共有135家像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受到表彰奖励,奖励金额达5280万元。

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廊坊开发区持续深化“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启动“深入一线、狠抓落实”行动,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真正把国家和省、市、开发区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廊坊开发区定期入企全面解读《廊坊开发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等政策;广泛宣传人才政策,通过组织开展人才专项资金申报,共有华为技术、润泽科技等65家企业696名高层次人才申报各项补贴294.2万元。

用足用好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服务专员帮扶、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服务企业五大机制,廊坊开发区为企业指定“服务管家”,送上“一企一策”专项服务举措,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在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廊坊开发区与京东方面保持着热线联系,有时还组织相关部门到京东集团的北京总部现场办公。项目建成后,廊坊开发区又派员先后3次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入驻牵线搭桥。

“我们对廊坊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对工作人员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廊坊开发区不愧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真正是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家级开发区。”京东集团副总裁纪岳巍说。

用务实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年初,该区召开“企业云”平台启动仪式,新奥集团等首批8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发布了《支持使用企业云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5月15日,廊坊开发区5G实验网开通运行,成为全省首个5G实验网开通运行的开发区。

“我们在全区组织实施了‘深入一线、狠抓落实’行动,确保全年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王金忠说,廊坊开发区将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提升、民生保障和大气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大的担当作为,书写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08-21 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力促经济提质增效、打造一流投资环境 1 1 河北日报 c146670.html 1 廊坊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