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ETC高调“上路”,带来哪些变化

新华社发

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车主介绍ETC免费安装业务。 杨 珊摄

□记者 王思达

阅读提示

8月18日,中国ETC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提供服务,全国各地车主均可通过关注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使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ETC服务专区进行办理、查询等相关业务。

ETC,是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最近,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已经推行多年的ETC突然成了“时髦”话题。

“高速千万条,人工剩一条”“不装ETC,排队心力劳”……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道路电子牌、银行营业网点,各种ETC推广标语比比皆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ETC的推广普及正在火热进行。

ETC究竟有什么优势?各大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何纷纷加入ETC争夺战?ETC的推广普及会给人们的出行乃至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政策“加码”,ETC安装增速迅猛

8月19日11时,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ETC办理网点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省高管局携手农业银行现场免费办理ETC。

石家庄市民郑涛正拿着身份证、驾驶证,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免费ETC,仅用了5分钟,他就办理完成,“之前就知道ETC,但觉得办理太麻烦,还得花钱。最近听说可以免费办理,以后出行还有优惠,就决定办一个。”

最近几个月,许多像郑涛一样的车主,纷纷选择主动安装ETC。ETC突然“火爆”的背后,是有关部门关于ETC推广措施的不断深化。

今年5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随后不到一个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到2019年12月底前,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并要求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为8072万,汽车安装率约34%。而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已突破1亿。

短短4个月时间,ETC的用户就增加约2000万,且当前日均发行量已突破58万。

ETC安装增速如此迅猛,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五的我省自然“不甘落后”。

“根据要求,从今年5月底到今年年底,我省需要安装ETC车载设备875万户,平均每天需新增安装近5万户。”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ETC管理科科长武海燕介绍。

武海燕告诉记者,目前,我省ETC发行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今年5月24日至8月18日,我省新增ETC用户142.65万户,单日发行量最高达到5.2万户。根据最新统计,我省ETC周发行量(8月8日至8月14日)为29.91万户,而6月初周发行量还只有3.17万户。

“过去,ETC办理程序复杂,导致很多有需求的用户放弃办理。”农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说,前几年去银行办理ETC,不仅要购买ETC终端设备,还需要冻结一部分存款在卡上,或者重新办理信用卡绑定ETC,这导致很多用户望而却步。

“现在,省高管局与多家银行合作,为有需求的用户进行就近办理、免费办理。7月4日,我们还推出了‘河北ETC’APP线上发行服务,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或应用市场下载APP,即可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副主任孙华介绍。

除免费安装政策外,安装ETC给车主带来的好处,也是ETC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很多车主应该都有过在高速收费站口排队缴费的体验。特别是节假日,车流量大,有时候要花半个小时的排队时间。ETC普及后,高速出行不用排队了,高速费还有折扣,何乐而不为呢?”郑涛的一番话,道出了很多新装ETC车主的心声。

线上线下,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跑马圈地”

从微博到微信朋友圈,从线上到线下,银行已经成为ETC推广的“主力”。

8月18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各大银行发现,几乎所有银行都将办理ETC放在显眼位置。推出优惠套餐、提供增值服务、业务人员下乡宣传……为完成高速ETC注册任务,许多银行工作人员使出了“洪荒之力”。

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完成推广ETC任务,他从6月开始,每周要花两三天到社区、派出所、加油站、停车场等场所“蹲点”。周末和节假日,开车一个小时去郊区给客户安装ETC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同样看中了ETC市场的这块大蛋糕。

今年7月1日,这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相继宣布,即日起可在线办理ETC,而这天正是“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优惠政策实施的首日。

支付宝方面宣称,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免费在线办理ETC业务,并提供设备包邮服务,未来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银行渠道,让更多用户享受便捷服务。同日,微信方面宣布,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最快仅需35秒就能完成申办流程。

ETC这扇门的背后究竟有什么?为何各大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跑马圈地”?

业内人士认为,除完成推广任务外,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真正瞄准的,是ETC所连接的优质客户群体。

“ETC设备一旦安装就不能随意取下,每获得一个客户,都是实实在在的,客户粘性很强。而且,这些客户都是有车一族,通常都有一定的消费力和良好信用记录,是相对优质的客户群体。”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群体要么是高净值客户,要么有分期、借贷、理财等金融业务需求,属于银行想要获取的精准客户。

其次,路桥收费是高频使用场景。支付只是手段,核心是需要找到场景,有了场景才能挖掘出更多的金融服务。除了零售客户外,银行在ETC的竞技场中,还能获得B端机构用户,比如各地的交通部门。ETC通过银行的信用卡收费,相当于交通部门将一部分钱存在了银行,从中衍生的金融服务也将成为银行的重要业务。

此外,作为互联网时代首批联网的车载设备之一,ETC还具有更大的车联网入口价值。

通过推广ETC接触到优质客户的银行,不仅可以借助信用卡向用户推广金融产品和优惠券,还可以从车主用车全过程、实际应用场景出发完善产品和服务,比如绑定家人账号代付ETC、洗车服务等,进入更广阔的万亿级汽车后服务市场。

车路协同,更多应用服务将不断衍生

虽然ETC推广热潮不断高涨,但也有部分人还在持“观望”态度。

农业银行保定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推广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上了年纪的车主不知道ETC是什么,也不清楚政策和趋势。还有的车主认为,自己一年就上一两次高速,没必要安装ETC。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还有用户担心ETC卡存在被盗刷风险,因此对ETC卡“望而生畏”。

“事实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中国银联已经确认,ETC卡被盗刷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卡联合发行的银行卡的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与是否绑定ETC账户没有关系。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即可避免这种风险。”业内人士解释。

虽然在推广过程中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实际应用层面看,ETC的推广普及都是大势所趋。

8月15日上午,唐廊高速公路冀津界丰南主线收费站开始拆除改造。这是京津冀区域间拆除改造的首个省界收费站,它的拆除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升级工程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取消省界收费站44个、省内主线站2个。ETC的普及推广,正是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

据了解,今年12月底前,我省将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系统联调测试和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具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全国收费系统进行切换,我省将实现省界不停车收费。

业内专家认为,ETC技术的应用,可以加快改变市区内现在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收费模式,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将节约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

以停车为例,如果大部分的汽车和停车场都使用ETC的话,以往耗时20秒的人工停车收费,将变成只需3秒的线上支付,人们的出行效率将成倍提高。

“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对ETC大数据的分析,得出哪些停车场白天拥挤,哪些夜里拥挤,通过科学的调配,对停车的潮汐流进行引导,提升停车场的利用率。”专家认为。

今后,省高管局还将积极拓展ETC功能和使用范围,实现ETC在大型停车场、商超、医院、机场、车站、小区等的应用,既可以作为门禁卡,又可以作为支付手段,十分方便。司机还可持ETC低碳畅行卡在服务区进行刷卡消费,并享受部分商品的折扣优惠。

“未来,ETC设备将在车辆上与其他如导航、蓝牙、5G等模块结合起来,将交通运输行业、汽车行业、信息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车路协同,更多的应用服务将不断衍生。”省高管局指调中心主任左海波表示,ETC的普及和汽车前装,将带动ETC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深度融合。

链接

ETC的办理

和优惠

河北车主如何便捷快速办理ETC?办理之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办理途径有多种

一、目前,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分别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河北银行、中信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绑定合作银行的信用卡、储蓄卡和对公账户来缴纳高速费。

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全省布设ETC一站式服务网点3417个,覆盖至县区,用户可就近选择网点,带齐身份证、银行卡、行车证,开车过去就可以现场办理。在市区、县区车辆集中地,以及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收费站增设了临时安装点、流动安装点。网点的地址、电话会在ETC客服网站发布。

三、河北高速推出的“河北ETC”APP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下载并安装APP后,点击主页“新办”按指引上传车辆行驶证照片、身份证照片,选择办理银行并输入卡号,填写收寄地址。收到ETC设备后,进入“我的-ETC”点击“激活”,上传车身照片,并按照指引给自己的爱车完成ETC安装,最后点击“立即激活”,即可畅行使用了。

■办了就能得实惠

办理ETC是免收设备费的,线上办理同样免费。从7月1日起,用户使用ETC通行高速,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全国范围适用。

举个例子,一辆49吨、六轴的货车,从石家庄到承德,行驶里程大约550公里,高速费是0.075元/吨/公里,通行1次需缴费2021.25元,使用ETC可优惠101元,如果每天通行1次,一个月就可优惠3030元,一年就可优惠36360元。

各合作银行还推出了通行费折上折,使用ETC卡加油满减、观影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很快、很方便,在其他消费上也能享受到优惠。

今后,还将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广ETC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应用。

整理/记者 王思达

2019-08-22 1 1 河北日报 c146786.html 1 ETC高调“上路”,带来哪些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