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智慧设计让制造业更“聪明”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廊坊分会场

□记者 孟宪峰 霍相博 通讯员 周禹佳

11月25日,作为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分会场,第二届廊坊工业设计周启幕。聚焦“智慧设计、智造未来”主题,廊坊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借工业设计“智慧”弥补制造业短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这个电饼铛好漂亮,我也想买一台!”设计创新之旅团队嘉宾刚走进廊坊开发区利仁电器有限公司,就被一款周身墨绿、形态圆润的电饼铛吸引了。

“这款产品今年8月刚上市,因为设计符合年轻人喜好,现在成了‘爆款’产品,需要预约才能买到!”利仁公司副总经理邱永富在一旁笑言。

利仁公司被业内称为“电饼铛专家”。“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功能和外观创新力不足,尤其是外观。”邱永富说。

设计创新之旅团队中,河北省创新设计研究会秘书长、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王年文建议利仁公司,将每个产品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寻找院校或者工业设计公司解决。

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油田及部队特种作业设备,是国内最大的测井、测试装备专业厂家。在公司生产车间,设计创新之旅团队成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专员李晓登上高大的驾驶室,直言自己的印象:“室内色彩太单一,驾驶员容易有疲劳感;室顶灯光离驾驶员太近,会有眩晕感……”

“公司近年来虽然加大了在产品设计上的投入,但提升空间还很大。”公司副总经理许江华坦言。他还向众人“征集”设计创意——该公司的绞车产品原来是液压驱动,在环保、经济性、舒适度方面存在不足,现在要改成电驱动,希望与有实力的设计公司合作。

“随着市委、市政府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市求创新、重设计的氛围越来越浓。”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于宝军介绍,近年来,廊坊市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并设立了廊坊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廊坊面向全市征集市级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系列项目61个,奖补资金2500余万元。

在活动间隙,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工业工程部经理何永超主动与北京智加问道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延庆交换了名片,希望借助设计公司在创新设计服务领域上的专业优势,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廊坊许多企业的产品在技术、研发上有优势,但在整体设计、包装上存在不足。”王延庆感言,此次活动以工业设计为驱动力促进制造业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已成为廊坊企业的共识。

2019-11-28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廊坊分会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004.html 1 智慧设计让制造业更“聪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