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承德:让冰雪运动“金字招牌”更亮

11月21日,在围场二中开展冰壶推广活动。

11月23日,承德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社会组)在承德市奥体中心举行。

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

承德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将于2019年12月12日至15日举行,开幕式计划于12月12日在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举行,单项比赛于11月22日-12月22日在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武烈河橡胶坝、元宝山滑雪场、承德市奥体中心举行,闭幕式将于12月15日在承德市奥体中心举行。此次冰雪运动会共设置青少年组速度滑冰、青少年组滑雪、青少年组冰球、青少年组陆地冰壶、社会组速度滑冰、社会组陆地冰壶、社会组轮滑等8个单项比赛,共有1600名选手报名参加。结合承德市气候特点和各县(市、区)实际情况,从11月底开始,各县(市、区)陆续举办本级首届冰雪运动会,有的还将举办冰上龙舟、冰车、冰上陀螺、冰壶、冰上自行车、雪地拔河、冰上保龄球等彰显地域特色的冰雪趣味运动会,增强冰雪运动的吸引力。此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也将在承德御道口国家雪上训练基地、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避暑山庄冰场设置单项赛事,该市在积极做好协助配合的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冰雪运动的吸引力,扩大冰雪运动参与面,让承德冰雪运动的“金字招牌”更亮。

2019年,该市已举办2019年中国·承德“木兰秋狝”杯雪地摩托车越野大奖赛(御道口)、河北省陆地冰壶进校园承德市试点校教练员培训班、河北省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第六届“避暑山庄杯”华北区冰球邀请赛、第四届承德市冰上龙舟争霸赛、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全市小学生滑冰车比赛、第五届承德市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全市轮滑(轮转冰)项目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等。

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一是“双百双万”体育教师冰雪运动知识培训。8月7日-9日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了“双百双万”全市100所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运动知识培训班。培训内容共分为冰球、冰壶(陆地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五项。9月,100所中小学已在各自学校分别组织开展了一堂不少于100名学生的公开课,覆盖不低于1万名学生,影响不少于1万个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吸引带动不低于2万人参与,并为每个学校配发了500册《冰雪运动知识手册》。

同时,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满足群众冰雪健身需求,开展冰雪进农村—冰雪冬令营系列活动(设11个分站)、冰雪进社区—社区冰雪嘉年华活动(设7个分站)、轮滑推广—社区轮转冰轮转滑活动(设7个分站)。

二是陆地冰壶培训。省体育局为围场、丰宁和隆化各配备了4套陆地冰壶,各县区相继组织了冰雪进校园地板冰壶培训活动。市体育局购置80套“陆地冰壶”器材并发放到市直以及各县(市、区)的中小学,后期将逐渐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培训和推广。

三是“冰雪进校园”主题体育活动。11月11日,凤凰山学校举行了“助推冰雪进校园,共筑冰雪强国梦”主题体育活动。比赛按年龄段进行分组,全校共129名小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1月19日,石洞子沟小学开展冰雪进校园主题活动,俄罗斯教练介绍冰球运动并帮助学生穿戴冰球服,指导学生体验冰球运动,让师生们直观地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与挑战。通过开展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冰雪运动的认识,更加激发了学生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传播了冰雪运动文化,使学生在运动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滑冰场馆建设

2019年承德市能够实现各县(市、区)滑冰场地和滑冰比赛全覆盖任务目标。就2020年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情况来看,除双桥区、御道口外,其他11个县(市、区)均起草了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建设方案,具体建设任务正在逐步推进中。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2015年承德市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35个“体育产业联系点”之一。编制完成《承德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建立了冰雪产业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推进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编制出台《承德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冰雪产业纳入发展重点。坚持“以冰为主、冰雪结合”,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活动。印发《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出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2022年)》,形成了支撑全市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框架。编制出台《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全面推动冰雪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避暑胜地,冰嬉之都”城市品牌形象。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设立体育产业引导扶持资金,持续扶持雍乾狩猎场、中国马镇冰火节、宽城冰雪乐园和承德铭星滑雪度假有限公司等冰雪产业项目。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不断壮大体育产业基地规模,带动冰雪健身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双滦区发挥钒钛资源优势,加大冰雪运动装备科技研发力度,研发生产附加值高的滑雪板、滑冰鞋等冰雪设备。推动双滦区大黑山、高新区崔梨沟、滦平金山岭等重大冰雪项目,加快建设高标准滑雪场,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冰雪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吸引更多的京津冀人群到承德市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

三是培育冰雪文化,为产业发展营造氛围。深入挖掘承德市历史文化以及自然生态、地理区位等优势条件,打造“冰雪+灯会”“冰雪+温泉”“冰雪+赛事”“冰雪+民俗”“冰雪+冰瀑”等一系列冰雪品牌,充分利用双滦元宝山滑雪场、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度假区、双桥区冰雪嘉年华、围场冰上龙舟、兴隆天桥峪冰瀑及围场御道口的雪地摩托等众多冰雪旅游项目,推动承德鼎盛皇家灯会、围场坝上雪地摩托,丰宁马镇冰火节等冰雪季系列活动开展,充分体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冬季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消费。

2019-11-2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200.html 1 承德:让冰雪运动“金字招牌”更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