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实施“四乱”专项治理解决河道管理顽疾

捷地减河沿岸违建全部清零

本报讯(李义兵、邢春江)重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道与沿岸生态环境,营造群众自发爱河、管河、护河的浓厚氛围。去年7月以来,在捷地减河“四乱”专项治理过程中,共拆除下游虾池8600亩,拆除上游违建108处,有效解决了多年以来的河道管理顽疾,实现“四乱”即乱堆、乱建、乱采、乱占等问题全部清零。

捷地减河为沧州市的市级分洪河道,由沧县捷地村起至黄骅市高尘头村入海,全长83.53公里,跨黄骅、沧县、沧州市新华区、沧州开发区等地。由于历史原因,沿河违建多成因复杂,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较重。为了彻底解决捷地减河的“四乱”问题,沧州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由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担任市级河长,带领各级河长齐心协力治理捷地减河的“四乱”。

为充分了解沿河“四乱”的分布,在专项治理中,市级河长共召开市级河长会议2次,巡查河道9次,县级河长巡查30次,乡级河长巡查270次。捷地减河下游,因历史原因,尚存8600亩虾池,给河道行洪带来巨大隐患。由于情况复杂,各方利益交织,拆除任务异常艰难。为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市级河长张国栋先后6次赴黄骅市南排河镇现场调研督导,成立了南排河镇河道清拆攻坚行动指挥部,印发了河道清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拆除了下游8600亩虾池,解决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10月,“四乱”清理进入攻坚期,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又拆除了6处最难“钉子户”,实现沿岸违建全部清零。

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河道环境持续向好。黄骅市、沧县、开发区、新华区等县市区创新完善河道巡查管护机制,将城乡环卫一体化、智慧巡河、引调生态水、人大代表及社会监督等机制融入河湖管护工作当中,实现对责任河湖及时、全面、长效管理。

2019-11-29 实施“四乱”专项治理解决河道管理顽疾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248.html 1 捷地减河沿岸违建全部清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