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以水带绿 以绿养水 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这是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的景色(无人机拍摄)。近年来,生态修复有效改善了滹沱河水质和生态环境。(资料片)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苑立立)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植被茂密。如今“高颜值”的滹沱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已成为石家庄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标志着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生态景观效益取得明显成效。

11月2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水利局获悉,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自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长42公里,已全部修复完工。该工程累计新建堤防31.9公里,疏浚河道42公里;新建生态绿道203公里,构成双线多环交通网络;新建溪流水面1680公顷,绿地5199公顷。

“为治理滹沱河水,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按照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理念,打造生态河,构建滹沱河健康永续的河流生态系统。”石家庄市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杨东利说。

所谓“以水带绿”,是指通过水生态修复,保证滹沱河的水质水量,进而逐步改善河道沿岸生态环境,促进植被自然演替形成稳定的生境群落。也就是说,以水的生态环境的修复带动整个河道与沿线地区的发展,发挥滹沱河的生态引领作用。

记者在藁城区滹沱河周汉河湿地看到,由正定新区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污水经过湿地净化,流向滹沱河的水体已得到明显改善。

“建设周汉河湿地就是滹沱河生态治理的一项重点工程。”杨东利说,简单讲,湿地的功能就是通过水系的生态恢复提升其生态服务功能,实现雨洪控制、水质净化、水源涵养、地下水回补、生物多样性维护等目标。

近年来,为提升水质生态修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大力实施滹沱河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和堤坝修筑,使其河道达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另一方面,做足“水”的文章。积极协调南水北调引江水和岗黄水库向滹沱河生态补水,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底,共计补水9亿多立方米,河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与Ⅲ类左右,实现了兴水、景观、生态的叠加效应。

滹沱河两岸植被是滹沱河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道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带,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护河防洪方面具有重要功能。

记者在太行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的滹沱河河道上看到,河岸两侧已装好浇水管道,园林局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栽植柳树苗。

“这个时候是冬植种树的较好时节,通过植物的固土、过滤、吸附作用,可以达到水土保持、生态涵养的目的。以绿养水,彼此循环促进,形成良好、稳定的生态格局,使滹沱河的生态系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修复工程还实行五级河长齐抓共管、专门管护单位运维、全程24小时视频监控,全年连续补水,这为形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滹沱河景观长廊,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如今的滹沱河已经成为市民运动、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据了解,生态修复工程分三期对滹沱河109公里进行生态修复。43公里的二期工程藁城城区东至深泽东界,正在加快推进。24公里三期工程黄壁庄水库至中华大街,计划明年启动实施。

2019-12-01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以水带绿 以绿养水 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503.html 1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