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站一景 站站精彩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这是11月28日拍摄的京张高铁宣化北站。该站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在为开通运营做准备。记者 田 明摄

□记者 方素菊

今年12月底,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即将通车。11月27日至28日,记者跟随采访团对沿线东花园北站、怀来站等部分高铁站进行了探访。酒杯花型柱廊犹如含苞待放的花朵、浮雕巨作完美实现站城融合……记者发现,这些车站在设计和建设上每一处都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人文关怀,每一座车站都是一处别致的风景。

东花园北站

花海湖畔展风姿

东花园北站,是我们这次探访的第一站,也是京张高铁从北京进入我省境内的第一座车站。还未下车,记者便被站房上的6个米黄色酒杯花型柱廊吸引住了。柱廊的每个花伞之上镂空镶嵌着一朵盛开的海棠花,犹如一只蝴蝶在花间飞舞,整个站房的外观看上去别致、优雅。

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技术部长刘健介绍,酒杯花型柱廊的创意来源于怀来县东花园镇的海棠和葡萄酒特色,在建设过程中也是煞费苦心。由于每个花伞龙骨构件错综复杂,加之屋面桁架在此处挑出结构,桁架斜杆斜插进花伞内部,斜杆与花伞龙骨间距仅5厘米,若偏差过大,将导致杆件无法安装。在建设安装过程中,他们采用了预制材料全部工厂化加工的办法,到场即可拼装,提升了工程进度、保障了施工质量。

走进候车大厅,整个空间很敞亮,大厅墙面和天花板均采用曲面圆弧设计,候车大厅四周围绕着一朵朵由5个“人”字纹拼成的海棠花,整个空间舒缓优美。

刘健介绍,东花园北站站房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为两层设计,旅客从站前广场沿两侧楼梯上到车站2楼进站。进出站距离都非常近,可实现一分钟进站、一分钟出站。

东花园北站最独特之处便是全部由玻璃制成且顶部雕花的观景廊道。站在这里举目四望,北面是官厅湖,南面是巍巍太行山,西边则是万亩海棠园,东边是八达岭长城。

怀来站

全国首例双柱清水混凝土雨棚

驻足于怀来站前,10根造型质朴的白色立柱昂然挺立,似酒杯又似葡萄藤杈,更像是百年京张的“人”字形铁路,这些白色立柱与屋檐曲线结合在一起,勾勒出车站完美的曲线。

中铁建设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牛振国介绍,怀来站站房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为了彰显怀来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该站房充分利用立体空间,提取葡萄、冬奥等特有元素,综合运用各种表现手法,为旅客打造全新的旅程体验。

走进站台,两侧的清水混凝土雨棚显得庄严质朴,这也是全国首例双柱异形多曲面不对称悬挑清水混凝土雨棚。据介绍,京张高铁沿线新建火车站站台雨棚全部采用绿色环保的清水混凝土材质,怀来站的独特之处便是采用了双柱造型。牛振国说,双柱异形多曲面是施工的最大难点,他们精研工艺,从混凝土配比、模板加工、现浇方案到工艺性试验,通过层层把关,最终展现出设计师所赋予的混凝土自然沉稳的建筑情感。

宣化北站

尽显古城风韵

宣化城边,一座气势恢宏的中国古典建筑分外抢眼,这就是宣化北站。

该站站房主体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设夹层。目前该站施工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在为开通运营做准备。

中建一局京张高铁站房3标工程部部长张志涛介绍,车站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3大元素,以极简手法重构端庄的大明古城形象。此外,根据宣化北站处于高寒地区的特点,车站使用了玻璃幕墙,使得采光和保温效果都更好。

整个车站装饰以红色调为主,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低调而不失端庄。室内的红色大柱子柱头采用了古典建筑的斗拱意象,柱底的不规则形状石材上,则雕刻了火车车轮的图案,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起100多年来中国的铁路发展历程。

下花园北站

犹如一座下沉式花园

正如其名,位于下花园主城区北侧偏东的下花园北站,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座下沉式花园,崇礼支线也由此分支。

该车站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设计灵感取自宣府八景之一“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中建一局下花园北站工区技术负责人李飞介绍,车站外观巧妙利用地势扭转角度,将室内景观视线旋转45度,面向南侧鸡鸣山。

该车站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组成。站房布局采用中央进站式,中部为进站广厅、候车大厅,右侧为出站大厅、电力配电间及办公用房等,左侧为售票大厅、VIP候车室及设备用房等。

候车大厅内,黄色的屋顶、明亮的玻璃幕墙、白色的大理石柱,以及恰到好处的图案装饰,让人感到其用心至极。特别是楼梯扶手上精美的图案,将当地的文化、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奥运元素糅合其中,看上去十分雅致。

清河站

京张高铁体量最大车站

采访团到达清河站时,已是11月28日傍晚时分,该站各种设备正在紧锣密鼓调试当中。

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清河镇,距北京北站11公里。该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候车室2.3万平方米,设计最高聚集人数6000人,高峰时每小时发送旅客量4300人。车站共5层,地下2层、地上3层。

走进候车室,一根根“人”字型立柱,将7条西高东低滑雪道式屋顶牢牢顶住,屋顶上则闪烁着点点灯光,看上去美观、大气。室内,一台台综合票务服务终端整齐地摆放着,旁边有工作人员不断地对这些机器进行调试。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州车务段清河站站长王小勇介绍,在人性化和智能化方面,清河站首次开放“综合服务中心”,一改传统式窗口售票方式,以开放式柜台服务。首次使用可视化远程售票机,旅客不需要进到售票厅,通过视频就可以完成票务业务。首次使用票务综合机,集售、取、改、退及公安制证为一体,极大方便旅客。

在新建清河站不远处,便是老清河站站房,也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时的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在新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待新建工程完工后,老站房将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2019-12-02 ——京张高铁五大车站惊艳亮相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650.html 1 一站一景 站站精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