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保定

全市启动创建2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17个

本报讯(记者寇国莹)今年以来,保定市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市九大攻坚工作之一,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5个工作推进方案,并设立攻坚专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启动创建2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17个。

提升农业质量,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民表示,在发展乡村产业中,适应市场需求,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端农产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在调整农业结构方面,扎实推进“一减四增”,压减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绿化面积,大力发展畜牧业、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据统计,全市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6.8%;全市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86个,累计建成面积为123.7万亩。

在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方面,重点在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现代农业精品园区、行业领军企业、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方面下功夫,安国中药材、蠡县麻山药、清苑西瓜、满城草莓以及阜平食用菌等一批特色高效农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当地壮大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延伸产业链条方面,拓展农业功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实行“农业+工业”“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物流”等模式,带动乡村产业实现高效发展、农民实现就业增收。

在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方面,重点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深化与河北农业大学的战略合作,以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抓手,借助河北农大的科研团队,提升全市农业科技水平;发展绿色农业,重点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以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配套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增加秸秆收储和还田能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展品牌农业,立足保定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统筹推进,打造满城草莓、安国中药材、阜平大枣等一批公用品牌,培育药都制药、德力食品、玖兴养鸡等一批企业品牌,增强保定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提升基础保障,推动乡村生态宜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刘建民表示,全市坚持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对照省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标准,集中资源要素,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补齐补强短板。

推动城镇供水设施向农村延伸,提高供水保证率,重点解决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面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农村电网服务保障能力。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短板,今年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的两类学校超过80%。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建立健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市着力在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上下功夫。从去年以来,该市提出实施12大产业扶贫工程,并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提前形成“长短结合、多点支撑”产业布局结构。

据介绍,目前保定市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主要为3项: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延伸产业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目前,全市贫困地区共培育扶贫主导产业19个,每个贫困县都有1至2个特色鲜明、优势集聚、竞争力强、对贫困户联贫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非贫困县以企业为依托,建立了以“扶贫产业+企业+贫困户”模式为主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合作、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形式实现了贫困农户稳定可持续增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30元,同比增长10.3%,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的收获感、幸福感。

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培育时代新农民。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并给予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

2019-12-02 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17个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683.html 1 全市启动创建2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