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政府主导统筹 部门协同共治 全民积极参与

石家庄“一个平台+八个机制”为城区疏堵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11月18日一大早,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监测发现,受机动车道路施工影响,胜利北大街河北省胸科医院门前交通发生拥堵,迅速通知周边警力前往疏导。

交管部门一边利用路面诱导屏以及各媒体循环发布绕行提示,一边在辅路及逆向车道临时开辟道路供车辆通行。“由于处置及时、合理,没有造成大面积拥堵。”长安交警大队七中队队长任国富说。

如今的石家庄,交通拥堵状况逐渐缓解,这得益于石家庄市创新道路交通治理模式,不断推进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与其他城市一样,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00万辆的石家庄,也面临着一道民生考题:如何解决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这些城市通病?

借鉴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结合自身道路交通实际状况,石家庄市围绕优化人民群众出行环境、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创新推行“一个平台+八个机制”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模式,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一个平台”,即由政府牵头组建的石家庄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八个机制”,即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供给、交通组织、智慧交通管控、交通秩序大整治、停车管理、文明交通常态创建、共建共管、综合治理考核等8个方面的机制。“有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交管部门不再‘单打独斗’,变成了交管、规划、建设等部门协同共治,从而有力有效地解决了城市交通重点难点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说。

城市治堵,智慧先行。石家庄市投资1.2亿元在全市铺设光纤,使得人、车、路交管信息与市政府及公安、交通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融合,搭建起石家庄市交管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每天处理数据近2亿条,对4000万条过车数据进行轨迹合成跟踪。组建交通管理情报指挥、警媒协作、督察监管、执法办案和科技保障“五大中心”,实现路面勤务指挥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大大提升了管控效能。

有效治堵,规范停车也是关键一环。石家庄市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全面整合停车资源,不断增加停车供给。对主城区“四横八纵”道路实行网格化、路长制管理,在32个网格主次干道设立118个路长,统筹区域内停车管理。经过智慧停车改革,停车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大大促进了拥堵缓解。

高德地图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拥堵程度持续大幅下降,多次月份排名领先全国百城;2019年第三季度,在包含交通状况的全国百城健康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5名,在机动车保有量较高的15个城市中位列第3名。

2019-12-03 政府主导统筹 部门协同共治 全民积极参与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771.html 1 石家庄“一个平台+八个机制”为城区疏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