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这丫头靠谱,我们信服!”

——记保定市竞秀区韩北街道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雪松

吕雪松(左)在居民家走访了解供热情况。记者 寇国莹摄

□记者 寇国莹

“前两天供暖主管道崩了,要不是小丫头及时联系抢修,恐怕屋里头没这么暖和。”“别看她年轻,可有一副好心肠,有一副铁肩膀,是咱们的贴心人!”11月30日,天空中飘着雪花,新一代B区于力军的家里暖意融融,老两口一边欣赏着窗外的雪景一边唠嗑。

让于力军老两口赞不绝口的“丫头”是保定市竞秀区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雪松,今年35岁。11月18日,新一代B区北门口供暖主管道发生爆管,她在维修现场盯了12个小时,直到管道修好。

心中有情,把群众当亲人

新一代社区辖新一代A区、B区、发改委宿舍等7个小区,常住人口4900多人,大多数是老旧小区,居民诉求多、社会问题复杂,社区工作面临的压力很大。

“在新一代社区当书记可不容易。”韩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梁卫对记者说,别看现在大家对吕雪松赞不绝口,2017年9月她刚到社区时,居民们却满是怀疑,议论纷纷:这么个小丫头能把咱社区弄好?恐怕待不了几天就得走。

“办法总比困难多,居民满意才是硬道理,越是硬骨头,越要啃下去!”居民们的议论让吕雪松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干出个名堂来!”

65岁的李淑文是新一代B区的文艺积极分子,常常组织带领大家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有一次,她要带队去大激店村汇演,准备出发时,吕雪松拉着李淑文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大姨,安全第一。一定要注意安全!”李淑文听着,心里暖暖的:“这个小吕知道疼人,就跟亲闺女一样!”

李淑文说,小吕书记不仅和社区居民心贴心,“还能办事儿,我们有啥困难,只要和她说了,她都会尽心办好。”

辖区内的泰和花园小区只有两栋楼、90户居民,体量比较小,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久而久之,平台漏水、楼顶漏雨成为居民们最大的苦恼,甚至造成了邻里矛盾。今年7月,几场大雨过后,小区临街的一栋楼外墙砖有三处脱落,楼院长田建平赶忙将这个问题向吕雪松反映。

“下面是底商,人流量大,砸到人、车可不得了!趁着这个机会,小区的‘新账老账’一起算!”吕雪松看过现场,赶紧联系保定市公共维修基金管理中心,协调外墙瓷砖脱落及屋顶、平台漏雨的修缮问题。

施工过程中,吕雪松步步跟进、时时在场,没用多长时间,泰和花园的新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楼院长田建平高兴地说,如今居民们对小吕书记刮目相看,见面常常会竖起大拇指。

创新思路,织密为民服务网

只要一有动静,床头的橘黄色小灯就会自动亮起来。有了它,70多岁的谢书伟老人再也不用担心起夜照明问题了。“孩子不在身边,这都是小吕书记送来的方便。”

前不久,吕雪松联系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筛选了社区10户高龄独居老人,为他们安装了床头声控灯,还送来了血压计和防滑脚垫。

“为群众解难题,织密为民服务网,小吕有一套独门绝技。”梁卫说,吕雪松以党建引领社区工作,大胆创新工作机制,以社区党总支、辖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形成的“三域联动”,推动各方党建联做、资源联享、文明联创、难题联解、公益联办、环境联建,强化社区为居民服务的功能。

“孩子喜欢上次社区组织的儿童运动会,望多组织”“希望社区为文化娱乐队购置服装设备”“希望社区经常宣传防病卫生知识”……在社区的服务大厅,由一张张黄黄绿绿的贴纸拼成的心形“微心愿”墙板十分引人注意。

“只要心愿上墙,社区都会想办法帮着我们实现。”前不久,在社区物业、爱心敬老协会等多家单位的赞助支持下,新一代社区举行了首期彩色周末,李淑文的舞蹈队实现了“微心愿”,更新了演出服装,编排了新节目,一曲《中国脊梁》赢得了阵阵掌声。

社区还组织了“跟着社区老党员学党史”“致青春享晚年”等活动,开通了驻区支部公众号、微信群,线上线下互动、党员居民互帮、主题教育和自娱活动互促,社区干部和居民关系紧密、其乐融融。

2019-12-03 ——记保定市竞秀区韩北街道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雪松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7779.html 1 “这丫头靠谱,我们信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