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采取有效措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冰期正常输水

本报讯(记者马彦铭)夏季防汛,冬季防冰,南水北调会不会“半路结冰”影响输水,一直受社会大众关注。记者近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了解到,该局采取有效措施,能够保障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冰期正常输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本输水年度冰期运行时间初步确定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根据气象条件情况进行调整。冰期主要输水阶段可分为冰期目标水位生成阶段、流冰阶段(产冰期)、冰盖形成阶段(产冰期)、冰盖下输水阶段(冰盖输水期)和融冰阶段(融冰期),某些晴好天气条件下,部分渠段也会出现夜间冰封、白天冰盖融化,流冰输水现象。

为确保冰期输水调度运行安全,该局各管理处在各建筑物进水口设置拦冰索,防止浮冰阻塞水流通道或流冰直接撞击建筑物进水口,危及建筑物安全。同时,配备破冰、排冰机械设备,组织抢险队伍,一旦出现险情,随时调用。为闸门等设备配置加热或扰动装置,根据冰情随时启动,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渠道及建筑物管理和维护,增加巡视频次,保证监测设备、控制设备、通讯设备正常运行。

漕河渡槽出口至岗头隧洞进口节制闸,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天津干渠交汇处上游“咽喉”部位,是向京津输水的“南大门”。该部位700多米长的石渠段,是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易发生冰冻灾害的渠段,一旦形成冰塞影响过流,后果不堪设想。

该局保定管理处处长白武志说,他们在岗头隧洞进口节制闸前渠道左右岸设置了22台水泵,水泵喷射出对称的水柱,不停扰动水面,可缓解极端天气下的结冰压力。在容易冰冻的闸门槽内部,把原来的油加热融冰改为智能化电加热融冰,可确保闸门门槽两侧不结冰。

2019-12-06 采取有效措施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8218.html 1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冰期正常输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