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拆不拆居民说了算 矛盾解决在征收前

邢台“模拟征收”解棚改拆迁难题

本报讯(记者宋平、闫立军)近日,攸玉芳又一次路过建设中的邢台市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曾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老居民,每一次路过她都要停下来看一看。明年年底,这里的6栋回迁住宅楼主体工程将全部竣工。

这个棚改项目原有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十几家共用一个旱厕,做饭取暖用的是蜂窝煤,小街小巷拥挤狭窄。攸玉芳和很多街坊邻居都盼着拆迁。

然而,尽管邢台市桥东区政府多次到这里走访调查,但因征收成本高、拆迁难等原因,该棚改项目迟迟未能启动。

2015年初,邢台市桥东区政府下决心改变这里群众的居住环境。为确保该棚户区顺利拆迁,原邢台市桥东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公室决定尝试“模拟征收”模式。该项目也成为我省首个应用“模拟征收”进行拆迁的棚改项目。

以往的拆迁,签一户、搬一户、拆一户,一旦后期因故拆迁受阻,先期搬走的住户就面临着较长时间的过渡期,原有的房子回不去,新的房子又遥遥无期。

现在尝试“模拟征收”,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开听证会,拆不拆、如何建充分尊重居民意愿。他们在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中增加了一个条件,即签订征收协议的户数达到总征收户数的80%以上,征收协议方能生效。在征收协议生效前,居民不搬家、不拆房子。

“光前期摸底登记、征求群众意见、拟定征收补偿方案,我们就用了5个月。”邢台市桥东区西门里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申晓宇是此次棚改征收的全程参与者。在她看来,“模拟征收”的鲜明特点,一是拆不拆居民说了算,二是把矛盾解决在征收之前。

邢台市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棚改项目紧邻邢台火车站,除去普通住户,这里曾林立着约190户家庭旅馆,不少居民担心拆迁后断了营生。摸清了居民的改造意愿,原邢台市桥东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公室确定了征收补偿方案,在回迁区域建设6栋普通住宅楼的同时,配建2栋公寓楼。居民可根据意愿选择普通住宅楼或公寓楼,解决了想继续经营旅馆的居民的后顾之忧。

2015年10月10日,邢台市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攸玉芳仍记得当时的火爆场面,“大家排着队签协议,整整一天一夜没停。”当天有260户居民签订了征收协议,短短一个月内签约率就达到84%。

截至目前,邢台市采用“模拟征收”模式完成征收的棚改项目有4个,涉拆建筑面积达18.368万平方米,惠及棚改居民958户。

2019-12-06 拆不拆居民说了算 矛盾解决在征收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8219.html 1 邢台“模拟征收”解棚改拆迁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