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初心唤醒为民心 使命凝聚百姓心

定州集中整顿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专项整治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拆除所有私搭乱建、亮化美化街道、村民取暖全部用上天然气、信访问题一个个得以化解……今年发生的这些大变化,村‘两委’班子功不可没。”定州市长安路街道韩家庄村过去是个有名的乱村,各种矛盾问题多,群众经常上访。今年,定州市对该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激发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日,该村村民自发地给定州市委写信,希望对村干部进行表扬。

村子矛盾问题多,发展缓慢,根源在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定州市坚持问题导向,从引发农村各种问题的病灶入手,对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新问题产生,并从机制上保障整顿成效。

深入排查摸底,精准甄别。该市重点聚焦“两委”干部,对受过刑事处罚、黑恶势力干扰侵蚀、信访矛盾问题突出、党组织书记不尽职等19种类型进行排查。市领导带头到分包乡镇,深入每一个村进行调查。市委组织部牵头,纪委、政法等9个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各部门根据职责权限,通过函询方式,全面梳理各村情况,逐村提出意见;各乡镇党委对照整治标准,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经过两次排查,并综合日常督导检查和考核结果,全市最终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8个。

“六位一体”,狠抓问题整改。该市确立了市级领导分包、市直部门结对、乡镇党委书记主抓、组工干部全员联系、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的“六位一体”包联工作机制,将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包给29名市级干部、38个市直部门、25名乡镇党委书记、38名村第一书记,每个党组织逐一制定治理整顿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位市级领导至少分包一个党组织,现场办公,一线解决疑难问题。市直部门一把手每周带队到结对村,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全力配合矛盾化解。乡镇党委书记作为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一线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组工干部分片包乡入村入户,深挖问题根源,掌握一手资料。乡镇选派优秀科级领导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充实“两委”班子力量,参与村集体决策,指导村里开展工作。驻村工作组通过责任公示、走访党员代表、发放连心卡等方式,听取群众心声,落实整顿举措。

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该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认真落实“9+1+2”认责承诺机制,提升他们为民服务和主动担当意识。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活动场所、组织生活等逐项进行规范,不断提升其组织力和战斗力。深入实施“领头羊”工程,开展第5轮资格审查,全面净化“两委”班子干部队伍。以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的形式,扶持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面增强村庄自我保障能力。

该市建立了跟踪问责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治理整顿工作情况与各级干部选拔使用、考核奖惩挂钩,作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市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9名、一般干部9名,督办解决整治问题123条,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转化验收。

2019-12-07 专项整治进行时 初心唤醒为民心 使命凝聚百姓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8309.html 1 定州集中整顿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