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医科大学多措并举发挥教育教学合力

“三个老师”打通育人盲区和断点

本报讯(记者马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医科大学将“以学生为本”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学生学习和成长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为突破专职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方面存在的瓶颈,该校创新育人方式,推行“三个老师”制度,在专职辅导员基础上,为每个班级配备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

学生日常学习有哪些困惑?成长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河北医科大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检视问题。通过走访、座谈发现,部分学生普遍面临学业压力,而专职辅导员整体年轻、非医学专业多,也影响了育人效果。针对查摆的问题,学校立即整改。为缓解学生学业压力,该校通过进行学习规划和人生职业规划,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通过随班听课或插班听课进行重修,利用课余时间开设辅导课程,对所有重修补考的学生进行学业帮扶,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完成学业。同时,加大过程考核的力度,促进学生及时学习,增加课堂提问、课后作业、课堂或课后小测等在课程总成绩中的占比,并增加期中考试,督促学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日常学习。

在推行“三个老师”制度中,该校将辅导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落实职称、职级“双线”晋升制度,组建辅导员专业发展团队,打造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型的辅导员队伍,对学生进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督促、生活指导;学校领导干部担任名誉班主任,承担起思想引领、调查研究、困难帮扶等工作,定期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围绕同学们关心的学习能力培养、职业规划、情绪情感以及考研就业等热点问题解疑释惑;资深专业教师和临床医师担当学业导师,着眼于学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指导,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观摩临床手术、课题研究,帮助学生巩固专业思想,培养临床思维。截至目前,全校共聘任名誉班主任660人次、学业导师和临床学业导师760人次,实现了“三个老师”学生班级全覆盖,集中指导5000余人次。

在此基础上,学校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精品培育工程、品牌塑造工程,打通育人盲区和断点,初步构建了人人都有育人职责、课课都有育人功能、处处都有育人环境的“大思政”育人体系。

2019-12-09 河北医科大学多措并举发挥教育教学合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8576.html 1 “三个老师”打通育人盲区和断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