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雄安新区

邯郸市委统战部在主题教育中

真抓实改确保落地见效

邯郸市委统战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把查找问题贯穿始终、把整改措施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突出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最大追求,学习更加自觉,态度更加端正,信仰更加坚定,担当更加主动,以主题教育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画出最大最美的“同心圆”。

学习更加自觉,全面提升统战干部政治素养。邯郸市委统战部在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以上率下领读学,学习交流辅导学,围绕问题整改学,走进社会实践学,深入基层调研学,立足本职专业学,巩固成果持续学,建章立制长效学。通过集中学习、封闭学习、交流研讨、大讲堂、大课堂等生动的学习形式,极大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把学习作为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抓手,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坚持第一议题学、集中研讨学、现场教学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学习,部领导班子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怎样形成的,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崭新的学习交流园地,40余篇学习成果,见证着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与收获。

态度更加端正,深入查摆思想深处不足。邯郸市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在12月9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实际工作、深入一线的调研、基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检视梳理在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问题,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问题,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问题,以及班子成员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对照全市统战成员的期盼,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和整改落实。

做到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坚持思想深处看问题,坚持深入细致找问题,坚持立足本职查问题,坚持强化措施改问题,坚持长效机制防问题。既不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又坚持通过解决思想问题,推动解决工作上的短板。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做到翻箱倒柜彻底查找问题、全面覆盖兜底反思问题,不断端正态度。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推出了12篇高质量的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信仰更加坚定,持续整改梳理问题短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邯郸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进行了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和广泛征求意见,始终坚持思想深处看问题,深入细致找问题,立足本职查问题,强化措施改问题,长效机制防问题。

先后组织20余次座谈会,发送征求意见函,征求省委统战部,各县(市、区)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等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了五大项26条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台账。对梳理出的问题,逐一从“基因”上进行分析研究,对查摆问题和整改措施逐一会诊,列实清单,专项整治,实地评估,评价公示,明标准,明责任,明时限,明进度,明效果。与此同时,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截至目前,已整改95%以上发现的问题。

担当更加主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在主题教育中,邯郸市委统战部提出了打造“‘全国有声音,全省有亮点,全市有影响’的担当统战”。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全市统战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高标准,自我加压,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把制度建设作为永恒主题,以有力有效的制度,引领统战工作持续规范化运行。二是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打造党派社会服务品牌,努力形成各党派竞相发挥作用的邯郸优势。三是真心为民企解难题,真情为民企办实事,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中贡献统战力量。四是立足河北品牌、创全国先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全覆盖。五是严格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六是将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工作列入全市改革内容。七是对台和侨务工作充分体现统战价值,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展示邯郸特色。八是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增强。

此外,通过主题教育制定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实现了“四提升”“五打造”“一坚决”:实现思想观念和理论水平大提升,实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大提升,实现创新创业和工作效果大提升,实现科学规范和体制机制大提升;打造政治坚定、信仰坚强的可靠统战,打造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担当统战,打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务实统战,打造凝心聚力、务实高效的干事统战,打造修身慎行、怀德自重的清正统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发生。努力在新时代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中发挥更多统战优势,贡献更多统战力量。

(王卓、李俊生)

2019-12-10 邯郸市委统战部在主题教育中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8847.html 1 真抓实改确保落地见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