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金融周刊

我省银行业机构积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本报讯(记者刘立)“感谢银行对我们企业的信贷支持,无论是信用贷,还是无还本续贷,都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破解了融资瓶颈!”日前,河北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位于廊坊霸州市的河北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叔碳系列产品,为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叔碳制造商。2017年3月,邮储银行廊坊分行为该企业创新发放了500万元科技信用贷,此业务也是廊坊市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科技信用贷。2019年,该行通过无还本续贷对该企业续授信194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如今,该企业每年可以生产叔碳产品23万吨,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生产经营形势蒸蒸日上。

这只是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调整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拿出了16条务实管用的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渠道、方法和工具,引导金融行业回归本源,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遏制“脱实向虚”倾向。同时,围绕河北去产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需求,河北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有扶有控、区别对待”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及僵尸企业贷款处置,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印发《河北银保监局2019年普惠金融工作要点》,通过细化监测考核、管理指导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政策落实落地。特别是强化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正向激励机制,有序批准部分机构叙做小微企业商票业务,深入开展银税合作,积极发展贷款保证保险,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得到大力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增强。截至三季度末,全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授信余额13349.15亿元,比年初增加422.04亿元,其中对“三个率先突破”领域授信余额7268.29亿元,比年初增加495.50亿元;重大工程项目贷款864.57亿元。

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显著。截至9月末,全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018.22亿元与1552.65亿元。微型企业贷款增速较快,达到18.57%。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薄弱环节与新兴领域的支持得到提升。三农和扶贫领域金融供给持续增强。截至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5937.16亿元,比年初增加1023.18亿元。全省62个贫困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175.8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6.0个百分点。新兴领域贷款增速较快,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增速分别达到56.98%、39.08%、36.69%、29.91%,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2019-12-11 我省银行业机构积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003.html 1 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