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金融周刊·理财·证券

投资定向融资工具需谨慎

□姜 珊

“半年期产品,认购金额10万-2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为11%;认购金额20万-1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为12%;认购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为13%。”近日,在某金交所APP上出现了这样的理财宣传语,相较于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超过10%的预期收益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据了解,这些理财产品是地方金交所挂牌登记的产品,一般称为定向融资工具,是目前地方金交所的一个主要业务品种。

定向融资工具属于私募性质,但又不同于传统私募产品,合格投资者只有注册为各金融资产交易所会员,且满足风险测评结果,才能对产品进行认购。同一定向融资工具产品的投资者人数合计不得超过200人。

定向融资工具有何优点?首先,定向融资工具收益率较高,笔者登录了几个地方金交所网站,发现预期收益率均在6%以上,高于银行理财、甚至高于某些信托类产品。

其次,产品属于直接融资,投资人更有自主权,投资人能与融资企业建立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投资人可通过管理人代为维权,也可直接、单独对债权进行追索和主张,避免了法律关系中隔着一道管理人,而致使投资人无法直接有效对融资方实施维权的问题。

最后,定向融资工具需通过金交中心网站或其他方式进行披露,项目信息与进展情况公开透明,更利于投资者判断项目安全性,有效进行产品挑选。

定向融资工具合规吗?2018年资管新规执行后,市场上其他通道的资管产品遭遇严监管后,定向融资工具迎来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业内人士表示:“金交所并没有资管牌照,其业务不属于资管新规所统一的资管业务范畴。按照资管统一监管的精神,未取得资产管理牌照的金交所,应当进行整改,停止资管这一特许金融业务。”

但在对定向融资工具的监管执行上,和上述规定还是有一定差距。事实上,监管层对金交所挂牌的定向融资工具并没有大范围清理整顿,各地金交所的业务仍开展得火热。从监管角度看,在具体执行操作中,金交所并非金融监管部门对具体业务进行检查监管;而地方政府金交所确实明示仅作为备案登记的平台,或考虑到当地企业融资、经济增长等各项因素,将金交所挂牌定向融资产品持默许态度。

定向融资工具有何风险?据了解,虽然大部分产品通过金交所挂牌,但金交所在投资说明里表示其仅作为备案登记的平台,也就是说,所有的合同签订、产品违约的处理等事务,均是投资人直接与融资企业对接,一旦产生纠纷,金交所并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担保,产品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融资方的资信情况和增信方的担保能力。这和通过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同,银行、信托等理财产品在发行时,金融机构已进行过一轮风控筛选,而定向融资工具这样的直接融资少了这样的把关,风险会相对较高。

2019-12-1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026.html 1 投资定向融资工具需谨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