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金融周刊·理财·证券

年末部分银行理财收益上涨

渤海等股份制银行收益率突破4.5%

□于 洋

随着2019年接近尾声,各大银行陆续推出年末揽储活动,理财收益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浮。笔者考察渤海、中信、光大等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发现有的收益率高达4.75%,投资门槛也较低,以1万元居多,另外,中长期固收类产品成为“明星产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经历了之前的收益率20个月连降,进入12月以后受年末时点影响,银行理财收益总算出现上涨势头。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收益率呈现小幅双双上涨,其中上周(2019年11月30日-2019年12月0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环比增加82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0%,环比增加0.02个百分点。

这是因为,随着年底临近,各家银行面临存款备战考核压力,纷纷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吸引资金。国有大行本周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4%上下,如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在3.45%至4.25%之间,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收益相比则更高一点,如中信银行本周热卖的理财产品收益为4%,而渤海银行的一款固收类公募型理财产品则高达4.75%。

融360分析师指出,三季度考核节点过后,流动性偏紧状况并没有缓解,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小幅上升。对于未来银行理财收益走势,短期来看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变动,但12月银行面临年底考核,届时资金成本上升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未来两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持续小幅走高。

从起投金额上来看,各家银行也设置了不同的门槛,以满足各类客户的投资需求。据笔者了解,不同于传统的5万元起投限制,多家银行把理财产品的起售金额降至1万元。如渤海银行本周发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和固收类公募型产品,均为1万元起售。而在理财期限方面,本周银行在售的众多产品,投资期限为半年以上的产品数量大幅增多。以本周渤海银行在售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超过4%的产品为例,九款产品中,有五款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00天;三款产品期限都在300天以上,收益最高的名为“2019GG325”的固收类公募型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为730天。

“大额存单虽然利率较高,但是门槛也高,对于手上资金不多并期待较低风险的市民来说,我行的固收类产品无疑是不错的选择。”渤海银行理财经理向笔者介绍,可能受之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影响,普通投资者中选择长期存款的客户数量增多。“一般来说,固收类产品在整个资产配置体系中扮演着低风险、低收益的稳健型角色。年末推出的固收类公募型产品风险低且收益高,对于有闲置资金的客户来说是难得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新客户,有的银行还推出新客专属理财产品,首次开户可以享受更高的收益率。例如光大银行的“138天新客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3%,5万元起投。渤海银行推出的“2019GG322”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24天,业绩基准4.51%,起投金额低至1万元,此外,这款产品明确是“新客户/新资金专属”,这意味着,该行的老客户也可以使用新资金购买。

业内专家表示,年末时点,受到翘尾因素影响,各家商业银行都会积极吸收市场资金,银行理财收益会出现上涨情势。与国有大行相比,在相同存款利率下,中小银行为了提升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还会发行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市场对资金面短期偏紧的预期,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形成支撑。因此,临近年末,投资者可以选择较高收益的产品锁定收益。【风险提示:本报内容仅做参考,不作为产品收益保证,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12-11 渤海等股份制银行收益率突破4.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028.html 1 年末部分银行理财收益上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