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标本兼治控源头污染、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

衡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碧水蓝天

坐落于滏阳河畔的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是衡水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镶嵌于碧水蓝天之间。 记 者 焦 磊 通讯员 刘宝林摄

□记者 陈凤来

天蓝水碧、空气清新,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公园、广场遛弯。“天儿好了,就喜欢到小区边的公园转转。”近日,家住衡水市恒大绿洲小区的马志强说。

去年以来,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扎实成效,截至今年12月8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2,PM2.5浓度同比下降6.9%,达标天数184天。水污染治理也得到加强,820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平均值均达到国家和省的考核标准。

标本兼治控源头污染

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比较大的10个设区市中,衡水排名第一,是国务院通报的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面对成绩他们没有停下脚步,今年,该市继续发力、持续攻坚,打响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强化科学谋划,突出顶层设计。该市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建立合作机制,通过信息化技术采集整合各类环境信息,科学分析大气污染成因。据此,专家们对该市农村散煤综合治理等22个领域提出减排管控措施,分类进行指导。围绕大气治理的领域和行业,印发了《衡水市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指标,提出打好散煤清零、工业达标、扬尘整治、柴油车治理、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对6个标志性战役,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针对污染产生的根源,衡水治本攻坚、重点突破,圆满完成了新增30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累计完成67.8万户。全市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衡丰、恒兴电厂4个机组三氧化硫去除工程全部完成。开展了“黑加油站点”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累计取缔“黑加油站点”264家。推广新能源汽车1927辆。

突出协同减排,打出“组合拳”。该市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的方式,推动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全市11家需退城搬迁的重污染企业,10家落实了停产措施;成立扬尘治理办公室,持续开展扬尘专项督查检查;对周边乡镇实现环卫一体化保洁,对积尘问题全部交办整改。

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以前捂着鼻子过,现在就爱来这儿转转。”近日,饶阳县留楚乡南善旺村内的善缘广场上,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活动筋骨。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堆满垃圾的臭水池,蚊虫特别多,平常大伙儿都绕着走。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整治下,臭水沟变成清水湖,坑塘变成公园,这里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得益于该市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构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战略部署。今年初,该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废旧坑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并以此作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一场集中整治坑塘的大会战迅速在全市铺开,各县市区在2018年纳污坑塘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坑塘再排查,建立坑塘清单及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设立警示牌,保障管控机制落实到位,全市近8000个纳污坑塘实现“动态清零”。

农村废旧坑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是该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一个缩影。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该市统筹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打响碧水保卫战,让河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该市成立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全面建立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聘请专家团队指导该市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处理能力提升到每日9万吨以上。实施高新区北区污水处理厂管道连通工程,每天接收处理市区污水1.2万余吨,基本解决了市区污水溢流、直排河渠问题。

该市还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以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目标,大力度开展造林绿化和营林抚育工作,今春该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27.9万亩。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对人民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等市区公园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完成了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康泰游园等10余处公园游园建设。

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

近日,衡水市大气办扬尘专项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爱琴海国际广场建设项目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工作人员立即将该项目移交监管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只有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问责,动真碰硬,才能化解顽疾。该市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利剑斩霾”、大气环境执法、涉水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互查的形式。今年以来,该市查处违法案件1235件,罚款1883.24万元,实施查封扣押企业65家,限产停产2家,移送行政拘留17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2家。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该市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他们建立了日常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大气、水环境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综合运用资金奖惩、预警通报、约谈问责等奖惩问责方式,推动落实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实行每月排名通报,落实奖惩措施。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奖惩县市区资金合计1400万元。

该市还强化标杆企业引领作用,为全市77家纳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制定帮扶方案,将生产工艺技术先进、污染排放量小、大气污染治理技术领先的企业确定为标杆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给予一定的激励和豁免政策,引领全市企业主动转型、绿色发展。

2019-12-16 标本兼治控源头污染、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681.html 1 衡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碧水蓝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