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蜗牛奖”,可以有

□周丹平

近日,广东省遂溪县召开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发大会,向懒政怠政、为政不为的两个单位和5名干部颁发“蜗牛奖”,有关干部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据澎湃新闻12月15日报道)

“蜗牛奖”是怎么回事?据遂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介绍,当前遂溪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目前有50多个重点项目等着排队落户,但部分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依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问题,“等靠要”和畏难情绪较为严重。为大力弘扬“勇于担当、马上就办”的作风,该县出台了《遂溪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通过鞭打“慢牛”“懒牛”的方式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倒逼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

为推动工作正常运转,各个层级都会设置必要的奖惩措施。一般情况下,表彰先进往往会大张旗鼓、隆重热烈,批评、问责则稍显“低调”,比如常见的内部通报批评,以下发公文的方式进行处分、问责之类。如今,遂溪对慢作为、不作为者施之以“奖”,令人耳目一新。这种颇具新意的做法,是一种更为有力的督促、鞭策,更容易让“获奖者”受到更大的触动和刺激,产生更强烈的羞耻感、愧疚感和改过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作为。这种做法,还是一种严肃、公开的警示,可以让更多未获奖者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反省自身、反观自己,把受到的触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对于“蜗牛奖”,有人担心会成为一场“秀”:如果领奖者只是在领奖时脸红心跳,过后却没有积极的改过行动,那么“蜗牛奖”就会沦为摆设;如果后续的监督措施不到位,任由这些“蜗牛”我行我素,同样会让“蜗牛奖”失去意义;如果对“蜗牛”的改进效果没有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一些人就可能因为怕领“蜗牛奖”,或者为了摘掉“蜗牛奖”的帽子而不讲程序乱作为,这样的结果无疑与设立“蜗牛奖”的初衷背道而驰。

这些担心不能说毫无道理,但从目前情况看,“蜗牛奖”不设名额限制,问题线索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项督查、督查督办部门提供、上级交办(督办)、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公开性、透明性和可监督性。此外,“蜗牛”的整改落实情况,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或没有明显成效的,由县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由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处理……这些,应当能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人们的担心和质疑。

遂溪县的这一举措实施时间还不长,“能坚持多久”“将来会如何”目前难有定论,但我们不妨多给它一些掌声,多拿出一些耐心。也希望有关方面能从质疑声中听到关切和期待,把相关举措打造得更加科学、完善,让“蜗牛奖”真正发挥作用,让“慢牛”“懒牛”越来越少,“勤牛”“快马”越来越多。

2019-12-1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801.html 1 “蜗牛奖”,可以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