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治理欠薪不能止于“怒斥”

□康 乾

近日,一段河北张家口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怒斥”企业负责人、为农民工讨薪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引来广大网友狂赞。在“怒斥”有关企业负责人的第二天,农民工兄弟们便拿到了应得的工资。(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在接到农民工的举报后,李海明局长主动作为、仗义执言,其对欠薪企业的“怒斥”入情入理,值得点赞。

在称赞和高兴之余,也不妨多一点思考:倘若这位局长没有发火、“怒斥”,这些农民工兄弟还能及时要回被欠的工资吗?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当然需要更多的“李局长”,但又不能仅靠“局长的怒斥”——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并强化治理手段,才是为农民工兄弟“撑腰”的最好方式。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期待局长的“怒斥”能够尽快被完善的制度和高效的治理所替代,让每一个农民工都不再被欠薪所困扰。

2019-12-17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802.html 1 治理欠薪不能止于“怒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