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求职岂能靠“美颜”

□许君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不惜花费百余元钱去新兴的网红照相馆拍摄、制作“最美证件照”。在他们看来,这些经过精心修饰的证件照在求职时会是“加分项”。(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定程度上说,一张五官精致的美颜照片确实能够迅速抓住招聘人员的眼球,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然而,真实相貌和照片存在明显差别,会给人留下“不诚实”“虚伪”等不良印象,求职者想用这样的“最美证件照”给自己加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更为关键的是,人才招聘不是选美,注重的是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考察的是包括知识、能力、人品等在内的综合素质。一个求职者,如果自身素质和能力不佳,即便侥幸凭借“美颜照”进入考评环节,最终也难免在真刀真枪的比试中败下阵来。

优秀人才从不会因相貌平平而被埋没。对于广大求职者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日常,不断充实自我、练就过硬本领,才是求职的正道,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胜出。

2019-12-17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9805.html 1 求职岂能靠“美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