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廊坊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坚决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孟凡成

“以前孩子买‘辣条’防不胜防,现在学校周边便利店不再卖了,真是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廊坊市市民李女士的一番话,折射出该市当下正开展的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的初步成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将食品安全问题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剑指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领域,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对安次区爱民西道某便利店经营的无标签、无厂家、无生产日期食品予以没收,并处罚款5000元;没收广阳区某烟酒店假冒侵权贵州茅台酒10瓶,并处罚款10万元……”近日,廊坊市连续通报10起查处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

“食品安全问题与老百姓联系紧密,是天大的事!”廊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定期听取各相关科室关于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阅相关工作方案、问题整改台账、执法影像资料,着力发现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压紧压实一线职能科室的监管职责。

“驻局纪检监察组不仅多次组织召开督导调度会,还经常不打招呼来科室调研检查,了解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主要负责人说,驻局纪检监察组盯得紧、督导勤,各职能科室和工作人员也都丝毫不敢放松懈怠,保证了专项整治在该局的扎实开展。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督促下,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痛点难点,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项目组,明确整治目标、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实行“周报告”和台账管理制度,完善案件线索摸排等工作机制,排查整治了一大批食品安全问题。

落实落细整治工作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检查校园及周边销售主体1161个,提出整改意见856条,责令限期整改562家,下架“辣条”889袋、其他“五毛食品”2526袋……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严防“辣条”“五毛食品”问题反弹,今年秋季刚一开学,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清查活动,重点对校园及周边超市、便利店、文具店、饮品店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采取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约谈学校负责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等形式,切实保卫校园食品安全。

为确保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和进度,该市从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9个联合督查组,采取现场检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进度进行大督查;将发现的541项问题隐患进行汇总整理,制成专题片在全市食品安全警示大会通报曝光,要求各县(市、区)挂账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仅有检查督查还远远不够,必须加大执法力度。”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主要负责人表示,廊坊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大案要案查处,坚决打掉制假售假“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454户次,查办食品(含保健食品)类案99件,罚没金额156.33万元,查获假酒5409瓶货值60余万元,销毁伪劣食品货值近28万元。

2019-12-19 廊坊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0090.html 1 坚决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