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隆尧县纪委监委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精准发力破解群众身边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卜君兰 记者卢旭东)“现在齐医生经常过来,不仅给体检,还直接送药上门,别提有多方便了!”日前,隆尧县狮子疙瘩村的贫困户齐某谈起签约的家庭医生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70多岁的齐某患有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之前买药都要去3公里外的乡卫生院。由于行动不便,齐某每次拿药都要花上半天时间,有时还因为记性不好,拿错了药。

齐某的情况并非个例。此前,隆尧县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患者取药不便,村内卫生室医生医术有限、药品器具不全等原因,许多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都存在用药难购药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将发现的问题转到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及时研究解决。

随后,该县卫健局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度,并完善服务内容,开辟购药“绿色通道”,将药品直接配送至患者所在乡镇卫生院后,由“家庭医生”第一时间送到患者手中,目前已实现贫困人口和慢性病人口签约率100%。此外,该县卫健局还选派8名医师到乡镇卫生院长期坐诊,统一调配91名医学类毕业生到各村卫生室,解决基层医疗技术人才缺乏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通知》,规范辅助药品采购、使用、处方点评。

这是该县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个缩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隆尧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5方面整治重点、22项整治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针对群众关注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督促环保等部门完善举措,对环境污染等问题立案133起,处罚337万元,对346家企业分类实施停产和限产措施,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督促县行政审批局简化办事流程,压缩企业备案、营业执照增减换补证等18项审批流程;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整治力度,查办食品案件47起,结案47起,罚款15.2万元……

“严肃查处专项整治中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进展缓慢、虚假整改等问题,坚持做到整治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治效果不明显不放过,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他们通过一线督导、暗访核查等方式,指出责任单位问题16个,对整治不力的3个单位相关领导进行组织约谈;查处落实扶贫政策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等问题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件,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14项。

2019-12-19 隆尧县纪委监委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0091.html 1 精准发力破解群众身边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