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建立责任体系 发展特色产业

衡水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没想到还有这个待遇,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心里暖暖的。”近日,在景县前塘坡村村民孟宪平家,该县青兰乡卫生院医生正在给他测量血压。今年3月以来,患有脑血管疾病的孟宪平每月都能享受这样的上门服务。“因为身体不好,出门都很困难,现在有了健康扶贫,一切都变得方便了。”孟宪平说。

孟宪平是今年3月该市在非贫困县中筛选出来的健康扶贫对象。该市对这些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由签约的家庭医生指导科学就医。目前该市已对1487名大病患者和7172名长期慢性病患者落实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

衡水市在抓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将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作为新的战场。截至今年2月底,该市7个非贫困县、2999个非贫困村共有贫困人口17972人,占全市剩余贫困人口的85.4%。

为实现非贫困县、非贫困村与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提升,该市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构建到乡到村到户的工作责任体系。各非贫困县分别由一名市委常委包联,全程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各县市区以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帮扶责任人为重点对象,每月举办一次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并对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力度,推动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精准落实“三保障”。该市在健全健康扶贫保障体系的同时,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实施“雨露计划”,为贫困学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确保2019年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295人资助全覆盖。制定了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方案,确保非贫困县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年底前全部完成。

发展扶贫产业。针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分散、不易集中项目扶持的特点,该市结合贫困户实际,做好产业带动“五个对接”,即优势产业与龙头企业对接,进一步提升产业带动力;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对接,构建产业扶贫利益共同体;合作社与贫困户对接,提升贫困群众组织化水平;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成效;产业帮扶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对接,确保贫困群众户户受益。“五个对接”将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产业和就业帮扶之中,增加了经营性收入。不能通过生产和就业扶持脱贫的深度贫困户,以扶贫资金、生产资料、土地等入股企业,增加资产性收入。

“公司+基地+农户”方式,让更多贫困户成为脱贫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企业选好产业,贫困户负责种养,形成了完整的扶贫产业链条。安平县结合全县13万亩地下水压采项目,以杨屯田园综合体、滹沱河赛马道两侧为重点,集中发展油菜花、大豆轮作种植和油料作物深加工,每户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增收1000元。他们还实施6万亩土地托管服务项目,依托白山药种植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从种植、仓储到销售的“一带一、一条龙”全程服务,带动17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目前该市特色种养产业项目覆盖非贫困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达40%以上。

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千企帮千户”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河北华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永尚与贫困户孙建业夫妇结对帮扶,企业专门为他们提供清扫卫生岗位,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在常永尚的带动下,深州市大屯镇60多家爱心企业与8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9-12-2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立责任体系 发展特色产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0705.html 1 衡水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