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官厅水库湿地范围内严禁采砂取土和排污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推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建立健全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机制,《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近日发布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官厅水库位于京张两地交界处,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水库常年水面面积130平方公里,总库容约41.6亿立方米,是北京市和我省的重要饮用水水源,也为张家口市防洪、灌溉发挥了巨大作用。

条例禁止以下行为:在官厅水库湿地范围内擅自占用、围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擅自取用或者截断湿地水源;破坏水生动物洄游通道或者野生动物栖息地;擅自采砂、取土;向湿地违法排污;捡拾鸟卵,捕猎水生动物或野生动物;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破坏或者移动湿地界标、围栏、围网等保护设施;侵占、毁坏堤坝、桥闸、泵站、码头、水文、测量、环境监测等设施;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的行为。

2019-12-25 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0894.html 1 官厅水库湿地范围内严禁采砂取土和排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