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锻造过硬的战场“磨刀石”

——记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靶机分队分队长汤俊林

汤俊林对靶机进行调试检查。 通讯员 张 恒摄

□记者 刘冰洋

“当我们打左盘旋指令时,靶机的左副翼朝上,右副翼朝下……”12月20日,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夜已渐深,昏暗的灯光下,汤俊林伏在桌子上一边翻阅学习材料,一边认真记下知识要点。第二天,他要为分队战友讲解专业知识。

汤俊林是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靶机分队分队长。他2005年入伍,先后参加40余次重大任务,放飞数千架次靶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

“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

“我老家是沧州献县,也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故乡,从记事起,家里人就常常讲马本斋的故事,所以我从小就有个从军梦。”汤俊林说,2002年,他到县城购物,看到墙上的征兵条幅,主动到县人武部报名参军,但当时因为年龄小,没能入伍。

2005年,汤俊林如愿来到军营,成为空军蓝色方阵中的一员。入伍第一天,他就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并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

在新兵连,汤俊林主动要求班长为自己开“小灶”,加大训练量。在新兵结业考核中,他队列、体能成绩全优,在新训表彰大会上他被表彰为训练标兵。

下连后,汤俊林坚持加量训练,在同批兵中第一个取得专业通行证和上岗资格证,成为建队以来首个用1年时间学懂2种机型专业的遥控手。他还熟练掌握了无人机遥控专业所有知识,并自学了发动机、机体专业等通用知识,掌握了以往机长三四年才能掌握的专业技能。

爱钻研、善思考,汤俊林在训练场上往往“不按常理出牌”,让对手很是头疼,空军地空导弹某营官兵对此印象深刻。2015年,空军“蓝盾”防空反导演习中,这个营与汤俊林所在的“蓝军”靶机分队不期而遇。

一个演习日,“红军”雷达始终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空情。“今天的攻防演习是不是取消了?”正当大家一头雾水时,导演部下发战况通报:“红军”导弹发射阵地已被摧毁。

“我们操纵靶机超低空掠海飞行,躲过了雷达侦测。”复盘反思会上,汤俊林道出制胜秘诀。原来,演习开始前的半年时间里,汤俊林带领团队攻克了靶机“低空飞行姿态控制难”“高度表定位不准”等多个难题,练就了操纵靶机“超低空突防突击”的战术技能。

入伍14年,汤俊林先后参加40余次重大任务,放飞数千架次靶机。2016年,某重大空防演习拉开序幕,扮演“红军”的地空导弹某旅这一仗打得异常艰难:雷达捕捉屏幕上,汤俊林操纵靶机的目标位置忽左忽右,回传信号时强时弱,有时还会突然消失……“这哪是靶机,分明就是战斗机!”不少官兵感叹。

“只有像真正的敌机一样飞行和攻击,才能让兄弟部队在实战环境中练出一身真本领、硬功夫。”汤俊林说。

“做好战场的‘磨刀石’”

“敢于突破创新,敢于挑战极限。”这是熟悉汤俊林的战友对他的评价。

2012年,为了给靶机安装夜视装备,满足夜间训练要求,汤俊林和战友们一起深入研究靶机机体构造、电路原理,备选的10余种发光二极管一遍遍测试,对引接线路换了一处又一处,终于找到最合适的灯带安装位置和电压,成功为靶机安装了夜航灯带组。

一次战法演练,地面瞬时风速达到约17米每秒,并伴有扬沙和雨雪,远超靶机抗风极限值,操作不当极易发生坠机事故。伴随保障的工厂技术人员建议取消任务。

“部队能打,我就能飞。”汤俊林一边进行靶机放飞前的参数调试和性能检查,一边仔细测量风速和风向。在风速下降的一瞬间,他果断按下发射按钮,按照预定方案接连放飞5个架次,突破了该型靶机最低起降条件和理论飞行数据极限。

“只有按照实战的标准去操纵靶机,才能做好战场的‘磨刀石’。”汤俊林说。

2017年,空中作战模式再度发生重大改变,传统火力对抗正向体系对抗转型,多目标、多机型协同突击,成为未来空战主要作战样式。

训练基地决定改变以往靶机“单打独斗”模式,贴近战场实现集群作战,以“蓝军”模式理念的创新倒逼“红军”战斗力提升。

得知消息后,汤俊林主动请缨,挑起重担。

“在以往的控制模式中,都是孤军深入,不用考虑防相撞和协同配合,由单机作战到集群作战,梯次结合、战术使用、信道控制等都是难题。”为了攻克难关,汤俊林每天都泡在工作间,补理论知识,积极与厂家合作、和团队探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7年开始,汤俊林带领团队陆续突破两机同空、六机同空、八机同空,直到前不久某次演习中,他首次带领团队,完美实现不同类型靶机“十机同空”集群作战。

汤俊林优异的表现折服了很多战友,和他一起研究的团队战友说:“分队长敢于尝试,敢于突破,跟着他干,我们‘蓝军’的战斗力也是噌噌往上涨。”

“能成为一名军人非常自豪,我会继续在军营磨练自己、奉献自己。”汤俊林说。

2019-12-27 ——记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靶机分队分队长汤俊林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30.html 1 锻造过硬的战场“磨刀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