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关注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实践由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绝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绝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全面的系统的辩证的观念,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我们一定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决克服单打一思想,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不搞“急就章”“一刀切”。为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即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全省上下要以此为载体和抓手,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使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融入实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使之成为发展的指挥棒、行动的度量衡。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加强社会治理和基层管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这些重点工作中,就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我们就一定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50.html 1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