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议政与建言

把责任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

——省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群像扫描

□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柏学聚

他们,让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为贫困地区播撒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他们,主动慷慨解囊,积极捐资捐物,用爱心善举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把科技“钥匙”、文化“大餐”、健康“礼包”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去年4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责任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政协委员作出了生动注解。

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俺家的土豆今年丰收了,以后娃娃上学的费用再也不用愁了。”近日,沽源县的田老汉咧着嘴高兴地说。他捧着自家土豆看了又看,就是靠这些土豆,圆了他一家7口人的脱贫梦。

做强一个龙头、搞活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小土豆变成“金豆豆”。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弘基集团总裁张海投资1000多万元,集中流转土地7000多亩,建成马铃薯种植扶贫基地3个,通过“租金保底”“入股分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已累计发放土地租金和分红900多万元,使396户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3700多元。“订单种植”模式辐射带动当地5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马铃薯、燕麦4万多亩,使4200多人受益。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我省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积极响应省政协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让穷山变金山,帮助贫困农民在土里刨出来“金疙瘩”。省政协委员、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辉,支持隆化县荒地乡岭沟门村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起10个暖棚,引导村民种植山野菜。省政协委员、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依托公司平台资源,引导群众种植适宜当地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帮助规划,提供技术指导,以统一育种育苗、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回收的方式,形成“公司+订单+农户”的中药材订单合作。目前,已在省内各地合作种植20多万亩道地中药材,使超万名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推进产业扶贫,港区省政协委员当仁不让。2018年,港区省政协委员陈祖恒家族的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出资200万元让隆化县郭家屯镇两个养牛合作社无偿使用两年,使50个贫困家庭在发展肉牛养殖中实现脱贫。今年4月,港区省政协委员彭一庭、杨昌业分别出资200万元给蔚县烟叶有限公司和萝川贡米公司,约定资金免费使用两年半,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烟叶和贡米种植经营,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就业,走稳脱贫路。省政协委员、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亮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为张家口贫困地区引进上下游产业,不仅能为当地带来近10亿元投资,还吸纳当地500多人就业。省政协委员、河北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雪峰开展“手工包装精准扶贫计划”,在贫困村帮扶成立“家庭式外加工点”56户,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播下产业扶贫“种子”,结出脱贫致富“果实”。一家家企业落地让贫困地区的土特产飞向全国,一个个产业帮扶项目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我省企业家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展示出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界别帮扶,为贫困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

行动不便的姜增振,做梦都没想到省中医院的专家会到家里给自个儿看病。

7月15日,姜增振所在的临城县鸭鸽营乡北高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64名来自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的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医疗专家,为1096名群众进行健康体检,诊治患者840名,上门为困难家庭送去医药。同时,还对34个乡镇卫生院的370名基层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建立长效联系机制。

走到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群众心间。

省政协委员、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许荷英去年到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做扶贫调研,了解到村里医疗卫生情况很差,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要走30多公里的路到镇上,非常不便,赶上雨雪天气就作难了。一问,想建卫生所还差5万块钱建不起。于是,许荷英慷慨解囊,帮村里盖起了标准卫生所。

省政协委员、省红十字基金会石家庄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崔树旺组织实施“新肝行动”。两年来投入2000多万元,免费救助21名贫困肝病患者,为1900多名肝病患者提供每人1万元的救助。

省政协委员、省三院副院长丁文元是著名的骨科专家,在岗位工作中不仅悉心治病,还积极为贫困病患人员介绍卫生健康知识、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他说,让群众了解健康知识、了解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比单纯治疗身体病痛更能改变一个人的身心面貌。

省政协委员霍喜娥是邯郸市肥乡区中心医院院长。她先后组织开展义诊150次,受益群众约10万人次。为培养群众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健康意识,组织医护工作者在区电视台开办《健康有约》节目,讲解健康知识,当地群众亲切称她为“贴心院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省政协委员、保定筑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伟京,在博野县租赁流转农民土地5000余亩生产苗木,为当地50多名农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还积极帮助群众掌握苗木种植技能,影响和带动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

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不仅自己积极投身扶贫送技术活动,还邀请专家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寇学臣将书法教育融入文化扶贫,发起“烛光计划”,帮助贫困地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大型公益讲座20余场,建立“乡村学校”56所,培训教师1000余人,受益师生达10万余人次。同时,还与隆化县小庙子、干沟门和河南村三所小学签订了《五年文化帮扶计划》。

一次次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一场场深入实际调研视察,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积极发挥界别优势,立足专业特长,为贫困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让他们真切感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不断激发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爱心捐助,为脱贫攻坚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共收到33名港澳委员和21名海外侨胞代表捐款近70万元。

身居港澳,却始终心系河北。两年来,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累计筹捐公益、慈善资金2469万元,先后为贫困地区修建连心桥12座、幸福互助院和养老活动中心各1座、学校1所,协助推进改建县医院门诊楼1座,奖励贫困地区优秀师生1100名,捐款救助1名车祸重伤的贫困儿童,使昏迷7天的伤童得以及时救治。

爱心点燃希望,真情温暖民心。

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集团董事长吕洪涛捐赠电动环卫车、警用电动巡逻车,捐赠40余万元改善公共设施建设。两年来,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近300万元。

省政协委员、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坤为承德市隆化县贫困村捐赠总价值25.8万元的医疗设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项目”,为20个贫困县捐赠总价值786万元的医疗设备;出资100万元成立“助力脱贫攻坚—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基金”。

省政协委员、秦皇岛市方华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炳方为贫困山区架桥修路,为失学儿童捐建希望小学,为秦皇岛市特教学校捐建图书馆,为秦皇岛青年工人创业设立创业奖励基金,为贫困残疾人捐助50万元的轮椅,为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副董事长习伟制定学费全免爱心政策,资助贫困学生600多名,减免学费1300万元;开展“暖冬行动”,为贫困学校捐赠桌椅2600余套,衣物18600件、鞋9300双、书籍6486本;设立“困难劳模子女教育支持资金”,资金规模100万元,专项用于帮扶救助困难劳模子女就学,向困难劳模代表分别发放5000元善款。

省政协委员康君元、康学富、张霄云、马红哲捐献了40件多功能棉服,为平山县和隆化县的贫困群众送去冬日温暖……

爱心在汇聚,温情在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在升腾。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扶贫助困,帮助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解决实际困难,为贫困群众带来温暖和希望。

相关

履职围绕脱贫转 工作紧盯脱贫干

邢台市政协立体化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柏学聚、李庆刚)去年以来,邢台市政协动员组织全市政协系统履职围绕脱贫转,工作紧盯脱贫干,建言献策与投身扶贫具体工作一起抓。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33次、协商座谈会54次,开展民主监督58次、提案督办157次,组织委员视察考察82次,形成调研报告58篇,帮助贫困地区引进产业项目29个,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133个,形成了立体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局面。

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抓。在邢台市县两级政协的工作谋划中,大量的调研、考察活动都是围绕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而安排。该市政协“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主题调研所形成的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调研报告所提建议被民政部门采纳,进一步细化了救助认定标准及流程,确保扶贫解困精准性。

建言资政围绕脱贫攻坚做。邢台市政协积极鼓励政协委员通过提交高质量提案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两年共收到脱贫攻坚重点提案近20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有效促进了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强化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的相关文件和措施。

投身一线围绕脱贫攻坚干。市县两级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坚持深入包联贫困县、乡,调研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困难。政协机关选派政协机关优秀干部驻村帮扶,严格落实帮扶任务。组织广大委员开展了送科教文卫法下乡和“十个一”活动,先后引进培育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公益扶贫项目。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药、农业科技、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场次,帮扶3000多人,带动3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

2019-12-27 ——省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群像扫描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56.html 1 把责任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