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议政与建言

为河北梆子振兴建言献策

我是第七届省政协委员,本职工作是河北梆子剧院演员,从艺67年,今年已经82岁。虽然我的大半生只担任了一届省政协委员,但政协情怀永远铭记心底,特别是在喜迎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对人民政协的热爱之情更为强烈,不由忆起当年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

在我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河北梆子剧种演出市场不景气,人才匮乏。对此我心里很着急,就牵头联络齐花坦等委员深入调研,从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了解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河北梆子后继乏人问题的具体建议,向政协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交了《呼吁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振兴河北梆子事业》的提案。

该提案提出后,立即引起了省有关领导的重视,省文化厅承办落实。1996年3月28日,省文化厅发出了冀文办字[1996]9号文件,文件中不仅对提案提出了会办意见,而且还制定出了8条措施,把振兴河北梆子作为繁荣燕赵艺术、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重点来抓。1996年5月23日,省委宣传部发文,文件中特意讲明:“振兴河北梆子,不仅是河北梆子演员关心的问题,也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愿望,更是我们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

这份提案落实后,省里又召开了不同类型的调研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还在河北梆子剧院成立了“振兴河北梆子办公室”。省委、省政府在资金上给予了支持,排出了《美狄亚》,并先后赴希腊、哥伦比亚参加国际戏剧节演出。

省政协换届后,我虽然不再担任省政协委员,但政协情一直魂牵梦萦,仍然为河北梆子的振兴而奔忙。

进入21世纪后,我常想,虽然河北省艺术学校(中专)已升格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大专),但全省还没有一所公办的本科艺术学院,河北梆子专业毕业生最高是个“大专”。我也知道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领导对此很着急,曾与中国戏曲学院商讨建立河北梆子大本专业事宜。

恰在2012年12月19日的《中国艺术报》上,我看到一则消息说,2013年,粤剧、豫剧、晋剧、越剧、吕剧、黄梅戏等1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将纳入中国戏曲学院享受免费政策的本科教育教学计划。阅罢,心里又惊又喜。河北梆子早在2006年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能不能也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计划呢?于是,我于2012年12月28日,联系省内著名河北梆子表演、作曲、导演专业的38位名家,向省文化厅并省委宣传部联名写了《关于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举办河北梆子大学本科教育的呼吁书》,恳请培养高学历人才,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2013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换届后,抓紧催办此事。这样,河北梆子和石家庄丝弦专业于2015年被列入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计划。

人民政协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曾经作为政协委员的我深感自豪。我将继续为河北省梆子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田春鸟/文 作者为七届省政协委员、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58.html 1 为河北梆子振兴建言献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