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明河北

沧州市青县流河镇东空城村村医谷正如

“弘扬雷锋精神,更好为人民服务”

谷正如,青县流河镇东空城村村医,军医出身。当兵期间,曾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3次,多次受到表彰。复员后回乡开起卫生室,多年来,为贫困群众免费医治,至今免费医治3000余人。曾获“沧州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河北好人”。

□记者 董琳烨

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诊室墙上,密密挂满了各地患者送来的锦旗。12月24日7时许,谷正如的诊室里早已人头攒动,各处坐满了等待就诊的人。

这间诊室别看小,每天都会接诊近百位患者,其中有很多都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

记者:复员后有省城医院邀请,为什么会选择回乡当村医?

谷正如:这跟我的出身有关系吧。爷爷和父亲都是中医,我算是生于一个中医世家,十来岁就开始跟着父亲一起看病,直到1979年,响应党的号召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医。

部队驻守边疆,自然环境恶劣,当时不仅要为部队服务,还要骑马外出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巡一次诊需要好几天。一名当地患有先天性语言障碍的达斡尔族女孩,8年来一直不会说话,她家人求助卫生队。我坚持用针灸为她治疗,两个多月后终于激发了女孩的语言功能,她开口叫出了“爸爸”“妈妈”。

1982年,父亲因为患脑血栓不能再为乡亲们诊病了,想到村里乡亲看病还得赶十几公里的路去乡镇卫生院,我谢绝了省城医院和部队的邀请,毅然申请复员,回老家开了卫生室,做起村医。30多年来我也没有后悔过。

记者:当村医很辛苦,本就挣不了多少钱,为什么还要义务为乡亲们看病?

谷正如:当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碰到病人没有钱,病还要治啊。2011年,有一次诊治经历对我触动挺大的。有名70岁左右的老人,常年弯腰劳作落下了病根,在邻居介绍下找到了我。一次针灸治疗后,疼痛就明显减轻,可是在结账时,她在口袋里掏了半天,全是一块的、五毛的,都是零钱,过了好久才凑够了治疗费。

后来我了解到,这位老人无儿无女,靠拾荒维持生计,生活特别艰难。我心里很是自责。老人再次来就诊的时候,我就告诉她之后治疗不再收钱,老人感激得要给我下跪。从那之后我开始关注困难群体,只要是80岁以上的老人、贫困群众都可以接受免费治疗,到现在已免费治疗了3000余人。

记者:听说您除了做义诊还做公益,大家都称您是“新时代活雷锋”?

谷正如:《学习雷锋好榜样》,小时候就唱这首歌,可以说,雷锋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的英雄,也想着像他一样助人为乐、为人民做好事。

2018年,我牵头成立了“流河镇乡医爱心协会”,多次到各个村为贫困群众免费体检、送医送药,还和村医们共同启动了“阳光医疗救助计划”。我们村有15户被认定为贫困户,我和他们签订了阳光计划,他们来我这儿拿药看病一律免费。今年我又开始关注贫困学生,为4名学生每人提供了1000元的助学金。只要他们愿意上学,我会一直捐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

当村医以来,乡亲们的信任与赞扬不断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绝不辜负他们,传播雷锋精神,更好为人民服务。

2019-12-27 沧州市青县流河镇东空城村村医谷正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65.html 1 “弘扬雷锋精神,更好为人民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