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朗读亭传递的不仅是声音更是情怀

□吴学安

正当迷你KTV的热度逐渐退去,一种为消费者提供朗读私密空间的亭子悄然出现在了京城的大街小巷以及商圈里,那就是朗读亭。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市面上朗读亭大多采用免费体验的方式吸引消费者。不同于迷你KTV,未来只有当朗读亭吸引到一定体量的消费者关注,并最终形成固定流量后,才能吸引资本,并最终通过广告合作的方式实现变现(12月19日《北京商报》)。

文字最能触动人心,朗读会拉近感知文学的距离。“听、说、读、写”是最重要的四种语言能力,“听、说、写”已经被做出了许多成型的产品,但是唯独“读”则很少有人关注。朗读亭的出现,让朗读成了一道醒目的文化风景,也是一种引人深思的文化现象。此外,眼下市场上以及教育行业对“读”又有很高的要求和需求,供需之间的严重失衡让朗读亭破茧而出。

阅读是输入,朗读是输出。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表达思想传递自我观念的重要方式,它能够通过最平实的语言和情感传递出文字背后的深刻内涵,无论对于朗读者或是聆听者,它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表达。朗读亭从无到有,再到为不同群体提供服务,扮演了一个开门人的角色。朗读亭的出现,降低了声音门槛,无论是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是内容生产者。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阅读的内容形式已发生质的飞跃与变化,采取多种方式满足人们的不同阅读兴趣,让更多人爱上阅读,走近文学,从中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让好的文学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这是它的价值所在。

朗读亭是一款有温度的产品,能够表达情感的需求。朗读亭的意义除了在于朗读,更在于为读者提供了一次与“自我”情感交流的机会,正如一些朗读爱好者所言:“朗读亭为我们开辟了一份静谧的空间,让我们暂时跟俗世有一个隔离,从门槛跨过的那一刻,就有一种神圣感和庄严感在心头,可以融入自己的小世界。”

的确,走入小小的空间,当门关闭的那一刻,隔绝了嘈杂喧闹,让人能够静下心来与自己进行一次心灵对话,或讲述自己的过往经历,或朗诵名篇佳作,每一个音节里都充满直指人心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能够长久不衰地体贴灵魂、拨动心弦,久而久之就能起到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这对营造社会正能量无疑具有推动作用。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68.html 1 朗读亭传递的不仅是声音更是情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