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鲁迅教子

□黄洁媚

鲁迅先生之子海婴,曾在回忆录中讲到鲁迅先生与众不同的教子方式。

有一回吃饭的时候,海婴听说已经预购了马戏团的票,有狮子、老虎与大象的表演,立刻心花怒放,当天晚上就一直不肯上楼睡觉,热切地等待父母带自己去看马戏。可惜,一直等到深夜,也不见父母来叫自己。后来才知道,原来,父亲考虑到这些节目多为猛兽表演,而且是在深夜临睡之际,怕小海婴受到惊吓,所以,就和许广平偷偷地从后门走了,而把海婴留在了家里,由保姆照顾。

海婴大哭起来,一直哭到蒙眬睡去。第二天,鲁迅先生知道了这件事,就耐心地向海婴解释不让他去的原因,而且,答应另找机会白天带他再去看马戏。

1933年10月20日午后,鲁迅和许广平带着海婴又去看了一场马戏,虽然只有马术和小丑表演,但海婴也非常高兴。通过这件小事,足以看出鲁迅先生作为父亲的拳拳爱心。当海婴不满于大人的做法时,他不是怒目呵斥,而是耐心地讲道理,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最终还是在白天有选择地带孩子去看了场马戏,从而使孩子如愿以偿。

多年之后,海婴感叹道:“由此可见,父亲为了我的身心健康,是何等煞费苦心。他的慈爱之心,至今仍时刻在温暖着我,也使我认识到如何才能当一个好父亲。”

上学之后,有一天,海婴不肯去学校,几个小伙伴便堵在家门口,一起大喊:“周海婴,赖学精,看见先生难为情……”鲁迅先生见状,就用报纸卷成卷,假装要打海婴的屁股,但并没有真打,只是比量了一下,问海婴为什么不去上学。海婴便说,自己喘得厉害,难受。鲁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海婴果然是气喘病发作了,就让许广平向老师请假,同时,向那些小朋友做出解释,说海婴不是赖,而是患病了,一会儿还要去医院呢。

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鲁迅先生遇到事关孩子的问题时,并不是盲目地打骂,而是了解情况后再做决定。据海婴回忆,他成长的过程中,很少挨打骂,即使有,也是虚张声势,并不真打,这一点,从鲁迅先生给母亲的信中也能看出来。信中写道:“打起来,声音虽然响,却不痛的……有时是肯听话的,也讲道理的,所以近一年来,不但不挨打,也不大挨骂了。”

小的时候,海婴是一个“破坏王”,无论什么玩具,他总是能拆的都自行拆卸,想看看里面的结构,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还有一点,就是想看看自己拆完后能不能复原。就连瞿秋白夫妇送的一套“积铁成象”玩具也拆了,此外,还把鲁迅先生送他的留声机也给拆了……鲁迅先生从来没有阻止过儿子,也没有因此打骂过他。显然,鲁迅明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对成长的重要性,正因如此,海婴后来才成为一名无线电专家。

海婴的叔叔周建人在出版社工作,参加编辑了《儿童文库》和《少年文库》,每套有几十册,便各购了一套给海婴。《儿童文库》内容较浅,许广平当即就让海婴看了,但《少年文库》内容较深,许广平担心海婴看不懂,就收藏起来,想等海婴大一些再让他看。

有趣的是,海婴看完《儿童文库》后,就向许广平吵着要看《少年文库》,许广平不肯给,海婴坚持要,争论的声音被鲁迅先生听到了,他便把《少年文库》拿出来给海婴看。其实,鲁迅先生从来不过问海婴的阅读,不问他看了些什么,或是指定哪几篇,或是要求背诵哪几篇。对于鲁迅先生这种教育方式,许广平也多次回忆:“顺其自然,极力不多给他打击,甚或不愿拂逆他的喜爱,除非在极不能容忍,极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内。”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72.html 1 鲁迅教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