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黄骅港在全球散货港口中首次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

本报讯(李圣哲、崔儒靖)近日,装载了5万多吨煤炭的“永发门”号货轮从黄骅港驶出,前往南京。令人称奇的是,在取料、装船的整个过程中,现场没有任何工人操作,只见装船机挥舞着抛料铲把煤炭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船上。黄骅港在全球散货港口中首次实现了全流程无人化作业。

散货港口操作环境复杂、变数较多,实现全流程无人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于2016年组建了科技研发团队,对煤炭港口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课题开展专项研究。经过3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研发出一套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智能操作方案,包含3D模型可视化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处置系统等,彻底打通了码头无人化作业的所有环节。

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后,偌大的码头作业区空无一人。而在过去,这里需要70人至80人现场操作。

笔者来到距离作业区两三公里的生产管控中心,才见到了几名工作人员。他们面前的多个液晶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每台单机在不同环节的工作状态。轻击鼠标,工作人员就能实现对港区的远程监控和调度,指挥机械设备取料、装船等。

黄骅港务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刘强表示,黄骅港已成为全世界首个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散货港口,将来能为世界各地港口建设输出“中国智能方案”。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200.html 1 黄骅港在全球散货港口中首次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