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特别报道

八达岭下的时空“交汇”

京张高铁通车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速铁路,全长174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

京张铁路建成 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全长201.2公里,蒸汽机车,时速35公里。

形隐于山——八达岭长城站

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长城索道起点与京藏高速间,为目前全国层次最多、埋深及提升高度最大的地下高铁站,车站以“形隐于山”为设计理念,站房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与周边环境浑然天成。

□记者 周聪聪

12月30日9时许,京张高铁首发列车G8811次智能动车组,从青龙桥站地下4米处疾驰而过,在当年詹天佑设计的“人”字线上端画上了流动的一“横”,百年京张实现由“人”变“大”的立体交汇。

当天,等在“交汇点”上体验这一刻的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感觉只有“静悄悄的”。

很多人期待着中国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与中国人自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在八达岭下的历史性“交汇”。人们猜测,这是线路设计有意为之。

“这其实只是一个巧合。”中铁设计集团京张高铁前期主管总工、集团分管负责人蒋伟平一语道破玄机,“线路设计不会为了交汇而交汇,线路走向是综合考虑诸多因素做出的最优方案。”

110多年前,囿于隧道施工技术,詹天佑利用青龙桥山谷地形,创新设计“人”字形线路,顺利解决了坡度大、火车动力不足难题,也将原本需开挖1800多米的八达岭隧道缩短为1091米。

而今,京张高铁选择穿越两条地质断层带,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同时建设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

京张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王洪雨透露,最初讨论线路设计方案时,两种观点争论激烈:一种认为,为更好保护长城等文物,车站不能设在风景区;一种认为,高铁既然修到了八达岭,就应在此设站以方便游客。

最终,京张高铁做到了二者兼顾。

现在,走出八达岭长城站,步行2分钟即可乘缆车直达长城,省去了到景区换乘的麻烦。此外,新站未因工程建设等对文物和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今天的中国铁路建设,有能力兼顾更多。

清华园隧道精准穿过密集城市管网,为城市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提供先例;官厅水库特大桥绿色施工确保水质不受污染;太子城站环形长廊连接站房与换乘设施……京张高铁很多设计和建设创新兼顾了各方面需要。而且,列车自动驾驶、智能调度指挥等方面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詹天佑当年在信中写道。

百年之后,他的铜像静静地站在“交汇点”附近,脚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疾速飞驰。

“这个交汇点,见证了旧中国积弱不振和新中国奋发自强的沧桑变化,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完整发展历程。”蒋伟平说,这既是项目的巧合,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2019-12-3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741.html 1 八达岭下的时空“交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