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要闻

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

□蔡晓辉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回顾不平凡的2019年,描绘新一年的美好蓝图。质朴的话语,饱含人民领袖真挚而深沉的情感、充满领路人笃定前行的力量。在辞旧迎新的特殊时刻,这种情感与力量抵达人心、温暖人心,更加鼓舞人心,凝聚起亿万人民在新时代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奔跑永向前的豪迈激情。

时间的意义,是由人的行动定义的。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一个个详实的数字,镌刻着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一个个新变化新气象,展现着过去一年的发展活力;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见证着古老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定身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无数新时代奋斗者拼搏努力下,2019年,我们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中国答卷,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雄安新区画卷徐徐展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减贫36.6万贫困人口……2019年的时光胶片,同样记录下了燕赵大地上那些铿锵有力的奋斗足印。大河之北,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激荡人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从荣获“共和国勋章”的共和国功臣到来自基层一线的“最美奋斗者”、从充满榜样力量的“时代楷模”到无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都是新长征路上的奋斗者。张富清、黄文秀、四川木里31名勇士、杜富国、中国女排……为了同一个梦想,他们无怨无悔、倾情奉献,在平凡的生活中以奋斗的姿态活成了一个英雄。

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这就是“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无穷动力,这就是向着梦想勇往直前的“硬核力量”。

时光将难忘的2019年珍重收藏,也将新一年的绚烂画卷郑重打开。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中华民族彻底告别贫困,创造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从现在开始,2020年还有365个日日夜夜等待我们用“洪荒之力”去填满。以奋斗的姿态拼搏竞进,是对似水流年的最好珍惜。

山,就在那里,等着人们去勇敢攀登。那些认准了梦想、锚定了目标的追梦人、奋斗者、攀登者,从来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因为,他们知道,奋斗是奋斗者的责任、攀登是攀登者的使命。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只争朝夕、全力攀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20-01-0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875.html 1 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