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创美好新生活

本报讯(本报记者)“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2019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谈到,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包含着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康明说,2019年,我省减贫36.6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任务,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列举的这些新进展,廊坊市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海川感触颇深。张海川说,廊坊将支持保障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加快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规划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高质量完成了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涉及廊坊的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等各项机场通航运营保障任务。由机场催生的临空经济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强劲的新引擎。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廊坊正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全力加快项目招商等各项重点工作。

一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特别谈到增设了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张记方说,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我省又一重大机遇,对促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提升河北对外开放水平意义重大。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四个月以来,各项工作持续有序推进,“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金融创新、推进产业开放和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先行先试,千方百计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更好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陈利群说,我省也为此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2019年,我省实施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全省公立医院全部执行25种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25种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达52%。下一步,将进一步积极推进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建立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大力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同步跟进医保支付政策,努力把药品耗材的价格降下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切实让广大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谈到雄安新区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彤回忆起习近平主席一年前视察新区时的情景。李彤说,2019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新区建设起步良好、进展顺利,谋划实施的6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正展现在世人面前。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未来之城。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曾赴京参加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的沧县刘吉舞狮团负责人卢春玲说,回忆起当时天安门广场欢乐的海洋、震撼人心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走向天安门广场舞台的那一刻,所有参演人员都觉得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刘吉舞狮技艺传承人,一定把这种激情化为工作的动力,让舞狮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创新,推出更多优质节目,为河北人民争光。

“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话语令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倍感亲切。“总书记一直惦记着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群众,我们也盼着总书记能再回来看一看!”尹计平说,近年来,全村人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1万元。塔元庄村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新的目标奋进,力争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记者潘文静、霍相博、冯阳、张淑会、戴绍志、郭东、董昌)

2020-01-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962.html 1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创美好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