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任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挪用资金被追回 群众圆了“新房梦”

本报讯(通讯员范欣 记者卢旭东)“多亏了你们啊,不然这房子还不知道啥时候能住上呢。”日前,在邢台任县邢湾镇环水村一处新建的房子前,五保户刘志国紧紧拉着任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手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刘志国的房子曾是他心头的痛。早在2013年,刘志国就被列入危房改造集中联建项目的10户之一,但是,为何至今房屋才真正修缮完毕?这笔危房改造款又去了哪儿?

原来,2013年,任县环水村负责人刘某将20万元危房改造资金挪用于本村幸福互助院建设。当时,刘某和村委吴某商定,盖好幸福院后,留出10间房屋用于危房改造户联建房的10户村民使用。幸福院盖好了,这10户村民却不愿意入住。

事实调查清楚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责成镇政府收缴涉案款20万元,专项用于环水村10户村民的危房改造建设使用,确保村民用房安全。目前,除去2户因死亡不再修建外,其余8户已全部完成翻建修缮。时隔6年,五保户刘志国终于住上了新房。

“查办这个案子,我们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要求,坚持‘先解决事,后处理人’的原则。”任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魏广秀介绍说,“处理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

该案公布后,任县纪委监委在邢湾镇召开现场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

“真的很感谢纪委的同志,在我犯错误的时候拉了一把,让我避免犯下更大的错误。”受处分的邢湾镇干部关某诚恳地说,县纪委监委的监督让他受到了教育,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谨慎、更认真,切实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该案中查处的住房安全隐患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住建部门对全县10个乡镇,在一个月内逐村逐户排查、鉴定,通过一线走访、电话抽样、查阅资料等方式跟踪督办,严防落实整改“打白条”。截至目前,全县排查出的190户需要进行改造提升的农房,已竣工185户,其中,新建100户,维修85户,其余5户预计于2020年春季开工建设。

2020-01-02 任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970.html 1 挪用资金被追回 群众圆了“新房梦” /enpproperty-->